弘一大師舞台劇 最後勝利北京上演

觀雋 |2011.03.01
81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雋綜合報導】佛教高僧弘一大師傳奇的一生,總令人津津樂道,在二○○五年曾製作成電影《一輪明月》,現在中國舞台劇家將其編成舞台劇《最後勝利》,日前在北京上演,由高齡七十八歲的游本昌演繹弘一大師。《最後勝利》講述大師晚年鑽研佛法,潛心著書;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威脅利誘,心如磐石,以殉教相抗爭的故事。

弘一大師(一八八○至一九四二年),俗姓李,名文濤,字叔同,是中國新文化運動啟蒙時期傑出的藝術大師。他對戲劇、音樂、書畫、詩詞、篆刻等無所不精,博學多才。三十九歲忽有所悟而出家,之後的二十四年中,他精研戒律,著作等身。

一九三八年弘一大師親手書寫一幅《最後勝利》的題字,是對抗戰勝利的預言,也表達了對祖國必勝的強烈信念。該劇改編自呂建華編寫的話劇《悲欣交集》,游本昌的女兒游思涵任編劇。

《悲欣交集》去年曾在弘一大師剃度的杭州虎跑寺,有三場公益演出廣受好評。該劇經過大幅改編,強調弘一大師晚年事蹟,更名為《最後勝利》。

其實弘一大師的故事,《一輪明月》電影版早在二○○五年由濮存昕主演上映,該片以弘一大師出家生涯為軌跡,以他一生憂國憂民、救國愛國這條主線貫穿全片。在片中扮演李叔同的濮存昕曾說:「兩百年後,觀眾可以不認識我們這些明星,但應該知道弘一法師、魯迅、李白這樣的文化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