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花藝供佛 林惠理悟給的哲學

郭書宏 |2011.02.21
420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花」在佛教藝術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身篤信佛教的台北花苑創意總監林惠理,更擅於利用一己之長,還原植物最原始的美麗,展現葉脈、枝幹及花朵等面貌,淋漓盡致發揮花草的生命力。

位在雙城街巷內的台北花苑,是創辦人林秀德與日籍太太田村久子在一九七六年所創建,有別於早年國內花店缺乏美感、布置陳列凌亂的形象,;台北花苑獨樹一格,將花店與茶藝結合,三十多年來用心經營,成為台灣老字號的花藝品牌,而在第二代接手後,由瓣瓣花馨所散發的活力更加芬芳濃烈。

但由於台北花苑走精緻路線,因此有些消費者望而卻步,身為台北花苑第二代的林惠理心想:「又該是花店轉型的時機!」學室內設計的她,憑藉著曾在美國花藝學院、日本JFT花藝學院,以及歐洲比利時、法國、德國、荷蘭等多國學藝的經驗,決定帶領台北花苑邁向「生活化花藝」之路。

了解植物生命

花藝走入生活

對林惠理來說,花藝呈現不僅只有設計,其中更蘊含對花的尊重、如何讓花呈現出生命力,更重要的是與生活的結合,「大部分的人都是喜歡花的,我想做的就是讓花走進每一個家庭,進而豐富每個人的生命。」

在選材上,林惠理採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花材,親自教學示範,如何簡易還原植物最原始的美麗,以葉脈、枝幹及花朵的搭配,巧妙塑造出植物的生命感。除此之外,她也以人人能上手的編織、綑綁、拼貼等裝飾,賦予花朵新的實體,傳達植物豐富的情感,時而嬌媚、時而內斂,俏皮中仍不失樸實。

生活化的花藝理念,讓曾獲得世界盃花藝大賽第三名,擅於以植物為概念創作現代裝置藝術的林惠理,逐步開拓花藝的無限可能。旅美期間,她常至佛光山西來寺禮佛參拜,亦皈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正逐步嘗試將所學拓展至佛教的供花創作。

林惠理說,在佛殿裡,佛桌及法會壇場的布置,花向來是不可或缺的供品,而佛教徒也經常「以花供佛」,利用各種鮮花莊嚴道場,以增加佛殿的藝術氣氛,也是表達誠心最好的方式。

由於台北花苑的字號老、品牌亮,一向不乏佛教道場及居士的光顧,但如何讓供花擺脫俗套,具有現代藝術感又不失莊嚴,在在考驗著林惠理的智慧。當許多試煉與瓶頸接踵而至之際,林惠理腦中浮現星雲大師「有佛法就有辦法」的格言,經過多次的經驗與思考,逐漸營造出獨樹一格的佛教花藝創作。

與佛光山合作

花藝展現佛法

「很多的經驗與學習,皆是藉由與佛光山道場的合作而來。」林惠理說,近幾年來與佛光山普門寺、台北道場及蘭陽別院的合作中,法師經常會針對法會與活動的意義詳加說明,甚至對她講述佛典故事,讓她不但明白道場花藝的「眉眉角角」,也深入佛法的世界。

除了以花藝布置道場的經驗外,近兩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與佛光山寺,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主辦的「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慶祝大會」,其活動會場及特別製作的「浴佛車」,也是由林惠理負責統籌規畫。

林惠理說,花藝設計要隨場景而應變,浴佛大會呈現的是與天地共生的氛圍,而浴佛車布置風格則採「田園風」,以康乃馨、牽牛花、蝴蝶蘭營造大自然氣息,還配合活動主旨之一「環保」訴求,花材多以盆栽、長生性植物為主。

「能看到民眾見花心生歡喜,對佛菩薩產生信心,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林惠理表示,經過多年學習與從事花藝,她發現花的本質何嘗不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進而讓人對佛法更加堅定,進而在生活中力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也是如花般盡情綻放,發揮生命價值的終極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