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巖觀音寺 3尊百年媽祖坐鎮

 |2011.02.15
16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龜山訊】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和彰化南瑤宮三尊百年媽祖金身,即日起至農曆二月底前駐駕在桃園壽山巖觀音寺,不但提前為全台「三月瘋媽祖」民俗慶典暖身,更方便過年期間還沒到中南部參拜媽祖的北部信眾們,可以就近參拜佛祖和媽祖。

由嶺頂村長呂博夫率領的恭迎媽祖蒞駕委員會,十三日凌晨一時從龜山出發,從南到北依序到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和彰化南瑤宮,恭迎三尊媽祖金身,於下午三時左右返抵龜山,媽祖神轎抵達觀音寺前廣場時,讓信眾鑽轎下求平安。

由於這是首次有三尊古廟的媽祖駐駕,龜山地區出動舞龍舞獅、大鼓陣、神將團等陣頭接駕,沿途居民擺設香案恭迎,鞭炮聲不絕於耳,即使當時寒風、細雨,卻澆不息上千名信眾的熱情,甚至有信眾於中午十二時前就搶先排隊,更有許多人是全家出動,盼「鑽轎下」求平安的人潮綿延一百多公尺。

媽祖駐駕龜山,鑽轎下的信眾絡繹不絕,從五、六歲的小朋友到七十、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有,廟方準備的兩千份平安麵線,不到半小時就被拿光,每名鑽轎下的信眾都可拿到媽祖隨行的平安符。

  家住在台北市的曾先生更是直說:「來這裡一次可以參拜三尊古廟的媽祖,省時求平安,當然要來啊!」
嶺頂村村長呂博夫表示,有兩百六十八年的歷史的壽山巖觀音寺,每年都會與嶺頂村恭迎全台多個媽祖廟的媽祖聖駕,今年則是迎請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及彰化南瑤宮這三座,擁有百年以上、信眾相當多的媽祖廟,因緣相當殊勝,所以吸引很多善男信女前往參拜。

此外,壽山巖觀音寺也會依例在元宵節前舉行補春運、天官大帝聖誕三獻法會及元宵猜燈謎晚會活動,寺方並準備一千兩百包、每包兩台斤,總共兩千四百台斤的平安大米龜,供奉在觀音、媽祖座前,讓信眾祈食平安、增福慧。
「三月瘋媽祖」民俗慶典,從新港奉天宮九天八夜遶境活動開始,依慣例,大甲鎮瀾宮也將在元宵當天擲筊決定遶境起駕日期,屆時將正式掀起全台「三月瘋媽祖」的慶祝高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