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影冥思集】張贊波的冷眼旁觀--敏銳的另類新聞眼

陳念萱 |2010.11.21
1431觀看次
字級

北京電影學院郝建教授特別推薦張贊波的《天降》時說:「太讓人興奮了,初生之犢的作品,有大將之風…」且眼睛發亮滔滔不絕地讚賞這位年輕人大有前途。在這資深電影教授強而有力的激賞之下,誰也難以推卻地非看不可,且著急地立馬就看。

果不其然,通常我們這群以看電影為工作的人,都心照不宣地明白,好看、不好看或不予置評之間的分寸;若篤定地強烈推薦,那就是非看不可的好電影,絕對不能錯過。

老實說,剛拿到熱騰騰剛出爐的《戀曲》,並未期待年紀輕輕的張贊波能「續」有佳作。電影圈的人普遍性的創作枷鎖與詛咒,就是「第二部」,尤其是第一部「很成功」之後。更何況是《戀曲》這麼「俗氣」的片名,許多人乍看之下,還誤以為這是劇情片呢!忍不住在張羅影展的百忙中打開來瞧,大驚失色地發現:「真是好作品!」這個初生之犢夠勇猛,非泛泛之輩啊!

仍在後製中的《道路》,已約略能從十多分鐘的預告片裡,嗅出蛛絲馬跡,張贊波開始講究鏡頭的美感,雖短短幾秒鐘的閃現,卻連番驚喜地確認,這位創作者的大躍進,是三步兩步地跳著跑,就連鏡頭剪接都迭有創舉。

《天降》的剪接成熟而緊湊,讓人忘記檢視鏡頭的技巧,而直接陷入了眼前展現的情節,完全無法置信地看著這一切的發生,而且已經發生了很久。看完之後,大嘆,這小子太幸運了,竟然可以幾近完整地全程拍攝,且近距離地捕捉到切中命題的要害,而毫髮無傷。

《戀曲》則讓人大大地嘆服,張贊波是如何取得人的信賴?這麼直接赤裸裸的鏡頭,為什麼沒有人翻臉拒絕?甚且還加碼地滔滔不絕,痛快地拔光自己讓你看個夠,掏心挖肺地深怕你沒看清楚。愛情,是一場賀爾蒙發作時的誤會;然而,這過程,其實滲入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元素,如社會集體價值觀的無味無痕之毒,讓人人在不知覺間,便中毒已深。愛情,背後有許許多多當事者根本沒發現的關鍵戲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到頭來自己都糊塗了?

《道路》是人與人乃至國與國之間的橋梁,但要搭蓋這座不得不建築起來的路程,卻必須付出多少代價?恐非一部影片就能說得完,不過,他卻給你一把打開大門的鑰匙,隨意瞧瞧,也許最後並非聲討某某,卻是安靜下來,大家各自想一想。

張贊波的本事,是讓小市民的題材變成大哉問,卻讓人有看劇情片的節奏感,全然忘記了各種深刻道理的制約,直通通地便清楚明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