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天】但求善終

飛鴻 |2010.11.21
1084觀看次
字級

朋友的父親中風昏迷半年多了,由於長期臥床,氣血循環不良,導致腳部潰爛發炎危及生命,要不要截肢呢?著實讓家屬很難下決定,最後為了保命也只好截肢,權宜之計是將斷肢保留下來,待老人家百年之後一起安葬。

這讓我想起先祖母,她晚年受糖尿病所苦,腳趾頭發黑潰爛,醫生建議截肢以保命,但老人家不肯答應,說「如果沒有腳,比死還痛苦」,於是我們順從老人家,每天幫她消毒換藥,陪在旁邊聽她講「古早的故事」,靠打止痛針、吃藥減少痛苦,撐過了好幾年,老人家才在睡夢中含笑離世,享年八十九歲。

舅舅發現食道癌時已是末期,醫生說開刀風險性相當高,縱使成功也是痛苦地多活一年半載的。勇敢的舅媽與孩子們商量後,做出決定:要好好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

平常天天都各忙各的家人,突然有了凝聚力,家庭聚會多了,偶爾假日全家開車出遊,一起聊聊老故事,逗逗舅舅開心,真可謂是「承歡膝下」。

舅舅最後住進了安寧病房,請了一位看護全天照顧,舅媽不在身旁的時候,舅舅常對看護說:「奶奶真的好漂亮,她是我的好老婆,一輩子跟著我吃苦,幫了我許多忙,我真的好感謝她……」

看護說:「爺爺!你真的好有福氣喔!孩子們都很孝順……」

舅舅頻點頭,笑得好開心。

舅媽聽了看護轉述的話,以略帶埋怨的口氣,笑著說:「這老頭子,一輩子不懂得甜言蜜語,現在總算說出真心話。」

在最後的半年時間裡,家人都說出了真心話,表現出對彼此的關懷,讓舅舅含笑而終,這是最好的結果,大家都沒有遺憾。

誠如衛生署長楊志良所說:「癌症末期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

安寧療法用止痛藥減緩痛苦,讓病人不必再忍受病痛的折磨,能有尊嚴的離開,獲得善終,病人家人也不必承擔看顧的辛苦,只可惜安寧療護推廣不夠。

生老病死是必然的現象,突發的狀況很多,我們最好能夠事先表示「善終」的意願,將來才不會讓家屬難以抉擇,那真是件殘忍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