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寫字】會了 就好

李蕙伶 |2010.07.01
671觀看次
字級

兒子幼稚園時,念的是全美語幼兒園,當他進國小開始學寫中文字時,非常辛苦,每個字對他而言,都像是一幅抽象畫,不像英文只有二十六個字母的變化而已。

於是,學校老師教完一課國語,我就在家又教一遍;生字除了老師規定的之外,我又要兒子多練習幾次。不過家中時常上演這樣的場景:學不會國字沮喪的孩子,和快沒耐心的媽媽;嘟著嘴不甘不願的孩子,和臉上擺明正在怒火中燒的媽媽。

看他的聽寫簿總是「滿江紅」,國字不是多一點、少一橫、有兩邊的字少一邊,不然就是自創新字、兩個字混合重組,真的讓我非常氣餒;和他說起中文造字的由來,他卻恨起倉頡來了。

有一天,回南部婆婆家,聽大嫂又說起她那資優生女兒,每次都是第一,從沒落過第二名之外。向她討教兒子學國字的困境,大嫂一派輕鬆的說,這有什麼難的,生字錯第一次,除了老師罰寫之外,回家再寫二十遍;同樣的字錯第二次,寫四十遍,以此類推;英文單字也比照辦理,哪有考不好的道理。

我如獲至寶,回家之後就以大嫂的方法「比照辦理」。結果兒子罰寫的二十遍,是把字拆開來,先寫了左邊再寫右邊,或是先寫上面再寫下面,大嫂的方法在我兒子身上一點都不管用,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不忍心因為學習國字讓母子倆彼此折磨著,於是我改弦易轍對孩子說:「以後你不用『罰寫』錯字了,你只要把不會的字『寫會了就好』,如果你寫兩遍就會了,就只要寫兩遍,你認為難一點的字,得多寫幾次才會就多寫幾次,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但是要用心學會好嗎?媽媽一樣會考你,看看學會沒有喔!」

兒子立刻開心地應聲:「好

!」

從此孩子對於學國字不再那麼排斥,期中考的國語難得的考了九十分,不再是一片滿江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