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醫學學歷與醫師品質

 |2010.06.04
2361觀看次
字級

「波波醫師」風波再起,「擁波」與「反波」兩派的角力從街頭進入立法院,陳情動作也由實地前往總統府、行政院擴大到發動網路一人一信。這個已經鬧了二、三年的問題,涉及醫師品質、工作權及廣大民眾就醫品質,衛生署和立法院必須慎重把關。

波波醫師是指未考上台灣的醫學院而轉赴波蘭攻讀醫師學位的人,這個現象源自二○○○年波蘭開始開辦外籍學生醫學系,台灣陸續有家長把孩子送往就讀,近年他們逐漸學成返國,並進入醫院工作,爭議也因此出現。

反對者認為,波蘭的醫學水準不如歐美國家,也不如很多國內大學,又沒有實習養成;且前往波蘭讀醫就是因為考不取台灣的醫學院。如果同意他們在國內執業,無異形成一道醫生捷徑,結果更可能影響民眾的醫療品質,衛生署一定要嚴格把關。

目前衛生署決定修正《醫師法》,在現行的國家考試與實習資格之前,再加一層學歷認證,並且可管制人數,主要功能就是「卡住」台籍波蘭醫生。但這個做法,又引發新的爭議。

據衛生署草案規定不能只針對波蘭,因此包括了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等九大教育部承認其醫學學歷的國家。許多赴美、日等醫學先進國家的學生反彈,認為自己被「波」及,不公平。

而波波醫師的主要爭議是,他們在波蘭除了六年的學業訓練之外,到底有沒有經過臨床實習?實習是醫師養成過程的重要訓練,不但是醫學生專業的考驗,也是觀察他們能否與病人形成良好醫病互動的第一步,任何先進國家的醫學養成都不能缺少。

然而,對於這個關鍵,衛生署拿不出答案,放任國內擁波、反波兩派各說各話,甚至出現不實攻擊。波蘭駐台代表也公開直言,衛生署從來沒有派員到波蘭考察過其醫學教育內容與品質,就制定對台籍波蘭醫學系畢業生不利的條款,也對他們不公平。

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益,赴波習醫學生當初是在教育部承認其學歷下前往,如果現在又要增加學歷認證、且波及其他國家的留學生,這樣的修法,的確引發質疑。

國內醫師人力過剩讓人擔心「波波醫師」搶飯碗的說法,也不盡正確。眾所周知,國內醫師不患寡而患不均,花了七年時間及大筆金錢的醫學系畢業生都想在都會區執業,偏遠地區沒人想去。適度增加醫師來源,也是一個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方式。

控管醫師品質是衛生署的職責,但修法必須嚴謹,不能以法律對特定對象形成工作障礙。衛生署先要反求諸已,是否對波蘭的醫學教育有正確完整的認知,再來談修法、評鑑與認證等控管方法。

據醫師公會和衛生署統計,近年以國外醫學學歷取得我國醫師證書者,人數最多的是緬甸,其次是菲律賓,波蘭是第三位。而近年國人赴海外習醫國家還包括土耳其、斯洛伐克、匈牙利等,並非只有波蘭。在醫師來源日益複雜的情況下,衛生署更應切實了解這些國家的醫學教育現況,再訂出能保障人民醫療品質又不違反人民工作權的法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