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釣詩心】英雄有淚

琹涵 |2010.03.19
982觀看次
字級

英雄也是人,也有一己的悲歡,當觸動了心弦的那一刻,也應有淚。

只是,英雄和凡夫俗子的差別在於:前者雄壯豪邁,有大氣勢、大格局;後者則識見不遠,關注的也不過是一人、一家。

邊塞詩的引人入勝,在於那是英雄的詩。深遠遼闊的宇宙、浩瀚的山水大地都是書寫的好題材,戰亂流離、塞外蒼茫更是詩人吟詠的焦點,展現的是不甘於凡庸,是艱苦卓絕,也是特立獨行。

我讀王之渙的〈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黃河從遠遠的山上奔流而下,彷彿是縈繞在白雲之間,只見一座孤獨的涼州城,荒涼的矗立在千萬丈的高山懷抱裡。羌笛啊,又何必一再吹奏著那惹人哀怨的楊柳曲呢?和煦的春風是從來吹不到玉門關的。

詩從黃河的浩浩蕩蕩、奔流不止寫起,好大的氣魄啊!涼州的地勢險峻,有高山圍繞,是一座孤獨的城,荒漠如此,塞外風光大抵這樣。春風何嘗抵達呢?沒有楊柳,春風不度;羌笛,也唯有在異地邊關方才得以聽聞,這首詩充滿了胡人的風情。羌笛吹奏的樂曲哀淒,襯托出來的氣氛也顯得凝重沉痛,詩裡勸說「何須怨」,怕也怨更深了。

〈涼州詞〉又名〈出塞〉。王之渙和高適、岑參、王昌齡齊名,彼此的作品風格也多相近,內容大抵以邊塞、戰爭為題材,表現出來的熱情和進取,使得詩更加讓人覺得雄渾壯闊,如英雄的豪放、果敢與承擔。

這首詩的用詞簡單、平淺,塞外風光卻也躍然紙上,黃河莽莽蒼蒼,流過了多少歲月,也流盡了千古風流人物……渺小的我們,只有敬畏和讚嘆,無法置一辭。

英雄有淚,淚落在國仇家恨裡,淚也流在對天下蒼生的悲憫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