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夏末閑草

PM |2010.03.08
684觀看次
字級

寂寞輕輕落在我的肩上

漸漸的,天氣涼了一些,空氣也變乾,從忙碌的追逐中醒來,還趕不及給朋友撥通電話,寂寞悄悄的,在天花板上打了個圈,落在我的肩上。

像是會發亮的那些日子消失了,剛剛明明還在眼前,怎麼這下都找不著了?我收妥曬出陽光氣味的衣物,點亮一屋子的燈,卻只見媽媽失了氣力,疲倦而多皺紋的笑臉。

愛的表情

妳優雅的開在我的窗邊,竊竊張望窗外熱絡而喧鬧的街景,我知道在妳眼裡,那樣的擁擠有種讓人忘卻寂寞的熱,足以排遣妳為我禁錮欲念的心靈。

但我還是想擁有全部的妳,看著妳漸次的憂鬱,我笨拙的取悅妳,雖然幾分不捨,卻也只是遮遮掩掩,鬆不開懷裡抱著的、已然幾分落寞的妳。

無法入詩的百無聊賴

我們靈魂的距離、情感的支離,已變得遙不可及。若不是先前寫下一些章句,我甚至忘記那些年輕才能經歷的回憶。

藏身在生活的角落裡,其實我已端不出像樣的表情面對這個世界,只是百無聊賴地,打發那些多餘的思念而已。

男人的原罪

習以為然的、對情感的天真,在我胸中安靜的攤開,我幾乎無法逃避那種溫暖與吸引,然而現實將我的認知高高往上拋,摔得我對生命完全失憶。

身為一個男人該有怎樣的責任與擔當?我們是否自命不凡、在女人的期待裡陳義過高。每當現實陡然落下,情感的面具一一脫落,真相總是躲在生命的陰影中,對一切報以訕笑。

浮生一季

光潔的童年漸漸脫去通透的色澤,由裡而外滲出憂鬱的暗影。那是洗刷不去、也無從抹滅的,就像歲月給我們的胎記。

然後理直氣壯、外表耀眼的少年來了。他追逐、他強索,執迷地信從友人卻質疑父母親人。但是我的小孩,你的自由你的幸福你手中握著的一切,都來自對你無私的至親,而不是你意氣相投的朋友。

緊跟在少年之後,一個半身光熒、半身闇影的青年兜著車子來了。他拎在手上的禮物並不是給家人的,他從不記得親人的生日,吃得滿嘴奶油後他沖了個澡,就為同學慶生去了。母親的眼睛張望屋外微弱的街燈,她的孩子卻在輾轉的夜半,才盡興而歸。

我們比較懂得父母心情的,是煩躁多慮的中年。怎樣取悅或體貼他們,已在我們理智的認知範圍,只不過面對雙親,我們的脾氣往往差了一些。

在這關口,生命的旅途,前方是體能與心智的下坡道,後方只剩回憶模糊的歡悅。我故作大步向前,卻每每在陡然之間踏空一步———這路真斜真險!而這時母親的手,已沒有力氣再拉我一把,只是跟在我躁進的步履後,氣喘吁吁。

仰觀前方、回首顧盼,這人生,真是一路的紛紛擾擾、看不盡的渺渺茫茫。原本我想在旅程中途下車,但頭髮已然花白的父親從背後喚了一聲。

回頭望見他細微的表情與疲軟的身子,我的眼淚就這麼滾了下來。

願我今後能有足夠的成就讓他們傲然或安然,他們用雙手換來我無憂而無知的生活,而我昂貴的青春卻在情緒的起落間,廉價地切足適履。

日光已遠,星晨在我的人生中一一浮現。夏令之後便是秋涼,日漸短而夜漸長,那些如淵般的黑暗,我也曾在他們的黑夜中、惶然地張望過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