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釣詩心】一片冰心

鄭頻 |2010.01.15
935觀看次
字級


    唐朝是詩的盛世,一片繁花美景,也留給了後人太多的懷想。
    在開元、天寶年間,詩壇上人才輩出,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李白、杜甫以外,還有「詩天子」之稱的王昌齡。
    王昌齡和李白同時,兩人的私交亦好,想來也是惺惺相惜了。一樣的浪漫,不拘小節,仕宦之途也因而受阻。果真「才命相妨」嗎?我以為,那是上天的試煉,也是後人的疼惜。
    王昌齡的邊塞詩膾炙人口,佳作多矣,如〈出塞〉,如〈從軍行〉等。他的宮情詩也極為出色,如〈閨怨〉,如〈長信秋詞〉等。
    我喜歡他的〈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全詩寫的是依依別情以及自己心境的表白,不論紅塵有多少困頓和不堪,詩人依舊保有超然於物外的心情,這一點尤其顯得難能可貴。
    詩中的涵義是:昨夜滿江的寒雨,我從洛陽來到了吳地,江水已寒,落雨更讓心境蕭索。曉光初露時,我得在芙蓉樓送別好友辛漸,他這一走,彷彿整座楚山也跟著孤獨了起來。他將到洛陽去,如果那兒的親友向他探問有關我的消息,請務必告訴他們,我此刻的心境澄澈明淨,就好像是一塊冰放在美麗的玉壺裡呢!……
    詩人遭受貶抑,心境其實是灰敗的,連江的寒雨,深更夜半到吳地,讓人感覺的是愁雲慘霧,詩人如何得有一夜安眠?想來夜半聽雨,點滴心頭。好不容易盼到了天明,然而又要送別好友辛漸,留給自己的,全都是孤寂與黯然,連楚山也跟著孤單起來,那是詩人心情的投射。詩人不可能沒有省思,何以致此?應是不拘細節,得罪了權貴。他跟辛漸說:如果洛陽親友關懷詢問,請不必擔心他會沉鬱悲憤,如今他在江南,雲淡風輕,心境如冰,處在玉壺之中。或許有著幾分孤獨,但並不落寞悲傷,生命自有對理想的堅持,不會輕言放棄。
    人世浮沉裡的滄桑,無人可以逃躲,或許,這也是創作中的養料,在字裡行間,還給了我們一片有情天地。
    詩人的超然,想來更加讓人佩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