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畫家】義大利 拉斐爾 Raffaello Sanzo

朵拉 |2010.01.15
1309觀看次
字級

世界美術史上,達.芬奇、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三人,被譽為義大利文藝復興的藝壇三傑。三傑當中,37歲就逝世的拉斐爾,以優雅、秀逸、和諧、高度的完美為標誌,留下許多不朽的藝術作品。
拉斐爾(1483年~1520年)生於義大利山區的烏爾比諾城。父親是城中大公的御用畫家,也是他繪畫的起蒙老師。7歲喪母,11歲喪父,公爵夫人收養他並送他去學習藝術。16歲離鄉到北義大利從師佩魯基諾。3年後,老師佩魯基諾介紹他到藝術之都佛羅侖斯繼續深造。
外貌英俊,為人彬彬有禮的拉斐爾,既掌握了色彩和透視學,繪畫技巧相當成熟,加上虛心學習的態度,非常討人歡喜。他研究解剖學,深入觀察大自然,崇敬同時代的大師達.芬奇和年輕就負有盛名的米開朗基羅。聰明的拉斐爾吸取大師和名家的長處後,嘗試創立個人獨特的藝術風格。21歲他完成第一件聖母作品,名為「聖母的婚禮」,以「聖經」童貞女瑪莉亞嫁給木匠約瑟的故事為題材。此後不斷地畫出一幅又一幅的聖母像。他努力地繪製以聖母為主題的圖畫。有人說這源於他自幼失去母親,對女性和母親充滿感情和愛義的關係。
拉斐爾筆下的聖母大多秀美、纖巧。比如「聖家族」中的農家婦女,充滿丰韻的「聖母」,端莊文雅的「草地上的聖母」、高貴的「 紗罩聖母」、柔美聖潔的「西斯廷聖母」、恬淡清雅的「綠野聖母」」、眼神迷人的「椅中聖母」等。善於將生活中的物件當成聖母描繪,他畫中的聖母,因此流露出一種屬於人間的靈氣。
使「聖母」回到人間的拉斐爾,曾在寫給朋友的信中說:「為了創造一個完美的女性形象,我在暗中觀察許多美麗的婦女,選出其中最美的做我的模特兒。由於美麗的人太少,在創作時只好求助於頭腦中已形成的理想美的形象。」
「母與子」圖中身穿紅色上衣和綠色裙子的聖母,胸口披一件透明的紗巾,嫻雅秀致的臉上一副正在沈思的模樣,雖然抱著嬰兒,眼神卻沒有焦點。就連嬰兒的小腳放在她的手上,仿佛也不知道,甜蜜和夢幻似的年輕聖母是否在思考著嬰兒的未來?(嬰兒即是耶蘇)在聖母和嬰兒後邊,有幾簇矮樹叢,更遠的山上有座小教堂,令觀者馬上聯想到溫柔的聖母和嬰兒是屬於宗教的世界。
教皇朱諾二世為了讚頌自己,把所有最優秀的藝術家請到羅馬來,才25歲的拉斐爾,也被邀請來和米開朗基羅一起工作。成名的結果是每到一處都受到王者般的禮遇,也引來繁重的訂畫任務。畫家的健康被名望拖垮了。1520年4月1日開始生病,醫生診斷病情後,要他停止工作,但熱愛繪畫工作的拉斐爾不聽醫生的勸告,5天後,非凡的繪畫天才終於逝世。
獲得極高榮譽的拉斐爾,葬在羅馬聖賢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