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夜深沉 二胡拉唱虞姬愛情

記者郭士榛 |2009.05.21
2274觀看次
字級

國西樂合奏3人創作 胡琴+大提琴=項羽+虞姬 譗霸王別姬豃作曲家劉學軒封筆作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台灣國家國樂團(NCO)、國家台灣交響樂團,這兩個不同屬性樂團,將在國家音樂廳聯手創造戰爭場面,一起演奏《十面埋伏》、《楚漢協奏曲》、《霸王別姬》做世界首演,三首樂曲呈現作曲家關迺忠、賴德和、劉學軒創作中樂的不同手法。

劉學軒更同時以二胡舖陳張愛玲的小說《霸王別姬》、用二胡替代梅蘭芳唱腔,輕訴虞姬愛情。而《霸王別姬》將是劉學軒國樂創作的封筆之作。

NCO樂季壓軸戲,首席客席指揮溫以仁,希望打破東西方藩籬,不分中、西樂讓觀眾一起欣賞,安排《霸王別姬》這場節目,以歷史為主軸,邀國台交跨刀聯演《十面埋伏》等三樂曲。

四十歲作曲家劉學軒表示,《霸王別姬》是他為國樂創作封筆之作。劉學軒花三年時間作《霸王別姬》,分三條線發展,一是訴說霸王和虞姬的愛情故事,而虞姬的死引發他創作空間;二是用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唱段〈夜深沉〉、〈自吻〉,以二胡音樂加以變化、扭曲、放大,呈現虞姬的愛情故事;第三條則採用張愛玲早期發表在校刊的小說《霸王別姬》,她用自己的筆觸論述,虞姬自殺時曾說:「我喜歡這樣的刀鞘」,輕訴這場愛情的悲涼。

NCO委託新創的大提琴與二胡的雙協奏曲《霸王別姬》,劉學軒要用現代人的角度去看歷史故事,讓項羽及虞姬分別借著大提琴及二胡兩種樂器「發聲」。更藉由二胡弦音,說出張愛玲小說對於《霸王別姬》故事中,另一種深刻詮釋,劉學軒指出,「梅派」大師梅蘭芳,他絲絲入扣地演活了「虞姬」,因此寫樂曲時,就想採用梅蘭芳唱腔創造。國樂團邀現任德國慕尼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楊文信擔綱大提琴協奏,國樂團首席王明華以胡琴與之對應。

六月十二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除《霸王別姬》外,還有作曲家關迺忠新創作琵琶名曲《十面埋伏》。第二首《楚漢》琵琶協奏曲,原是由北市國委託台灣作曲家賴德和創作,題材除琵琶曲《十面埋伏》外,還採用了《霸王卸甲》,作曲家盡量保留原曲特色,將兩首古曲重新剪輯成一首更龐大的新版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