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 7盤菜根香

李碧華/文‧蘭欣庭‧王秀安/製作‧邱麗玥/攝 |2009.05.02
1350觀看次
字級








「素食博覽會」代言人唐美雲茹素多年,對於健康可不馬虎,多吃深綠色的蔬菜來補充營養。



「開飯囉!」拍戲的現場,這聲叫喚總引起一陣騷動,各準備各的伙食,這當兒,只見歌仔戲小生唐美雲桌前擺了一盤燙青菜,一碟蘿蔔乾,一碗地瓜稀飯,她的私房菜與眾不同。

歌仔戲演員唐美雲茹素已十五年,說起這段因緣,要從「大願菩薩地藏王」說起,在這部戲中,她演的正是菩薩地藏王。有一次在南部出外景,因入戲太深,大家都沒注意身後就是懸崖,唐美雲往後移步,眼看就要發生危險,卻被一個大石頭卡住,雖嚇得一身冷汗,冥冥之中卻感覺有菩薩保佑。

而後進攝影棚拍照,她清晰感覺到,身體是自己的,頭卻是大光頭,覺得十分玄奇,念起阿彌佛陀後,幻像很快的消失了,這一連串的不可思議促使她吃齋信佛,早晚誦經、打坐,吃清淡的素食,「戲組殺青辦慶功宴的時候,我一看到葷菜就狂吐。」

唐美雲多年前還開過素食餐廳,不計成本的以平價吸引客人,目的就是希望能影響更多人發心茹素。唐美雲本性勤快,自己採買、下廚兼招待,只要看到出家法師上門,她不但一文不收,還會力勸法師吃好一點,才有力氣四處弘法。

當時,客人上門都喜歡點炒麵:「顧客說我手藝好,我也在想,是不是我真的對烹調有天份呢?要不然隨便炒一炒,為什麼吸引那麼多客人。」等收店不再做生意,有一天心血來潮拿同樣的素材在自家廚房做一遍,卻覺得很普通,怎麼樣也做不出開餐廳的水準。

後來,她想通了,原來在餐廳用的是大火大鍋,炒出來的麵火候及Q度都地道,自家的小瓦斯爐沒辦法調出那種好味道,大鍋導熱及溫度都超越小鍋,炒的麵必然特別好吃。

吃素吃出心得來的唐美雲,對於健康可不馬虎,她最喜歡的一道菜,就是利用傳統豆腐切塊裹上麵粉放置油鍋炸至金黃色,置於空氣中降溫後,再放入油鍋逼油,使其更加酥脆爽口,搭配以甜麵醬、番茄醬、辣椒醬、醬油膏、花生粉所調配而成的五味醬,嘗起來更加精采。

唐美雲廚藝高不高?她說,媽媽是了不起的歌仔戲團長,帶著大隊人馬東征西討,也因此常把自己寄放在鄰居家做鑰匙兒童,想吃就自己煮,滷汁拌飯也可以吃得香噴噴,並不常下廚。如今吃全素,當媽媽擔心她營養不夠,她就安慰媽媽:「生病就是不孝,我多吃深綠色菠菜、芥菜、甘藍菜、蘿蔔就沒問題,鈣鐵及維他命也都很足夠。」

為了替「素食博覽會」代言,唐美雲來到「蘭欣庭」向王秀安學藝,她到底學到了什麼?

●素鴿鬆

準備粉絲、小黃瓜、油、鹽、紅蘿蔔、太白粉及白蘿蔔,起油鍋將粉絲炸開備用。加入紅蘿蔔丁、白蘿蔔丁、小黃瓜丁、鹽拌炒。太白粉溶於少量冷水,將拌炒過之蔬菜芶芡淋於粉絲上即可。

●五穀南瓜盅

先將板栗南瓜掏空做成盅,蒸熟後可以連皮吃,瓜肉清甜爽脆,使皮膚光滑無痘。五穀米則清熱潤肺、舒肝明目。

南瓜的質地較硬,製作南瓜盅時,下手要穩,小心別切傷手。米洗淨泡半小時,香菇泡軟切片,薑切片,加入泡好的米,放入電鍋加水煮熟即可。

●三絲春捲

素炒三絲,是將豆乾、紅蘿蔔和木耳切成絲,下鍋拌炒調味而成,營養豐富,吃法多樣,包入春捲皮,口味相當獨特。三絲的食材不宜選用水分過多的蔬菜,否則炒熟後容易出水,應切得細一點,一來容易做餡包入餅中,盛在餅的1/3處,較容易捲成圓柱形。

●飄香素粽

母親節過後就是端午節,唐美雲學包養生粽來孝敬媽媽,主要原料是有機糯米、栗子、香菇、湘蓮子、碎脯、花生、素油蔥、素麵筍、刈薯、調味料珥珥等材料,口味重可再加些甜辣醬,別有一番風味。

●翡翠豆腐腦

在做豆腐腦時,千萬不要用不銹鋼的勺、筷或器皿,做成後,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放調料。豆腐上鍋蒸一下,木耳泡發後切絲,炒鍋內放油,放入薑末炒香,加醬油,放入熱水和木耳 水開後調水來勾芡,有稠稠的效果,放鹽, 把熱好的豆腐盛入碗內,舀入做好的湯料,放入香菜就可以吃啦。

●養生絲瓜

絲瓜切片,薑切絲;鍋中放入麻油及薑爆香,絲瓜蒸熟,接著放入奶油黑棗、紅棗、蓮子及鹽燜煮約5分鐘,起鍋前放入枸杞略蒸一下後,即可起鍋。

●藥膳養生鍋

中國人向來愛吃補,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典雅又引人垂涎的藥膳養生鍋,一改過去中藥苦澀不易入口的印象,十全大補湯,取用來自北京同仁堂的湯包,加上當歸、熟地、炒白芍、川芎、白竹、茯苓、甘草、黃耆、肉桂、紅棗、枸杞等多種中藥材,夠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