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臉 色

星雲大師 |2009.03.30
76849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等情緒,有的人容易將喜怒形之於色,所以從他的臉色,就可以看出他的內心。當然,也有的人很有修養,即使生氣,也能先忍之於口,既而忍之於面,然後忍之於心,如此喜怒不形於色,自然就不會讓人一眼看穿他的內心了。

關於臉色,試說如下:

一、女人靠脂粉,美化臉色:世間上,公園要靠花草美化,房屋要靠油漆美化,女人靠脂粉美化,這是當然的事。世間所有女性,幾乎沒有人不用脂粉妝扮的,就連美如天仙的楊貴妃,也要「淡掃蛾眉朝至尊」,她也要經過化妝後才肯面見皇帝。女性一生,用在妝扮臉色的花費,不知多少?所以有時男人給女人一些零花,都稱作「脂粉錢」。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女性不但要靠脂粉來美化臉色,甚至有專用的化妝師,化妝對女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二、惡人靠語言,助長臉色:一個凶殘成性的人,臉色必然不是很好看;縱使凶相不露臉,但是性格也難以永遠隱藏。所以看人固然是看心,但看心不容易,一般都是「看相」。閱歷豐富、有社會經驗的人,所謂「閱人」,就是看相。各種考試當中 最後都有一個「面試」,為的是要從面相上看人的品性、人格。有的人「惡人惡相」還不夠,甚至用語言加強他的凶殘性格,例如講話尖酸刻薄,或是大聲怒吼,或是惡言咒罵,甚至冷哼一聲,都是助長他的惡人惡相。

三、學者靠氣質,淨化臉色:世間上,有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所謂學者、專家,由於他們自幼接受教育,一直在聖賢書裡揣摩做人做事的巧妙,因此在受教育的同時,就不斷地接受熏陶、變化氣質,從臉色上就能看出他是一個知書達禮的學者,或是有道德學問的人。但是也有的人,一直到了成年以後,社會經驗增加,才知道要修養自己,改變氣質。所以青壯年時期,如果注重修養,以聖賢為榜樣,懷抱寬大的胸懷,本著服務的精神,也會慢慢淨化氣質,圓滿人生。

四、道者靠修行,莊嚴臉色:社會上許多講究道德的賢者,他們讀聖賢書,除了濟世利人以外,更以健全自我的人格為目標,所以他們修養身心、陶冶性情,用以莊嚴臉色。也因此,一個有道德、人格的行者,我們一看,就感覺得到他的清高、誠實、慈悲、厚道,因為他所有的修練,都已經用以莊嚴了自己的臉色,從他莊嚴的臉色,其修行深度,也已經顯露無遺。

綜上所述,臉色表現一個人的修養,所以修心固然重要,臉色的慈悲善良,也是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