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七重唱

蘇蘭 |2009.02.14
1064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手上有一堆適合的片單不知如何切入推薦,才不致顧此失彼;若按年長者先,「羅馬尋夢圓」中加起來超過一百七十歲的男女主角首當其「衝」,阿根廷阿嬤和西班牙阿公在義大利羅馬談起戀愛的衝勁兒,可一點不輸少年郎,他倆在戲裡戲外可都是一等一的國寶,「寶貝」的程度教人深信:「愛情使人年輕」、「愛是最好的回春藥」、「誰說八十歲不可以談戀愛?」活到老就該愛到老!祝福普天下的「老」情人們、擁有甜蜜蜜的情人節。

跨越兩性愛戀的電影也不少,前些時候韓國的「愛,不悔」就是一部有意思的同志愛情片,有款有型的兩位男主角來台還造成一股追星炫風;公開出櫃的導演、引進的片商、映演時對對雙雙的捧場觀眾、和大銀幕上無冷場的細膩愛情,參雜其間點出相處議題、認同問題、家庭難題,讓愛在波折中成長。誰說同性不可以談戀愛?至愛無悔的體驗,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

二○○八入冬到二○○九開春、由新曆年橫跨過農曆年兩大黃金檔期,還在靜靜上映中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應該是最受青少年喜愛的青澀越界之愛—美少年、美少女演出跨越陰陽界的愛情故事。

美國新暢銷作家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常被拿來和英國J.K.羅琳創造的《哈利波特》傳奇比較,從二○○五年《暮光之城》、《新月》、到第三部《蝕》,兩位家庭主婦作家正式對決,當《蝕》打敗《哈利波特七》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梅爾的時代正式來臨。

老掉牙的吸血鬼題材,將場景移往現代高中校園,鋪陳出一段清純的愛情,宣示著愛可打破一切界線、藩籬,包括不同物種、甚至人鬼…,二○○八夏季第四部《破曉》出版首日便售一百三十萬冊;拍成電影更是將其中吸血鬼的俊美(俊美就是本錢,才能吸引「人」主動親近)拍得美輪美奐;劇情談不功利的美式純愛:人類女孩愛上吸血鬼男孩,原應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卻在男孩盡力克制慾望、不傷害女孩(不吸人血只吸其他動物的「素食」吸血鬼)時,產生了愛情的可能。不看現實險惡、光看他帶女飛行樹梢、俯瞰山川壯麗…,就夠令人心嚮往之,也難怪……愛情力量大,盲目又何妨。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真愛旅程」改編自理查葉慈一九六一年的同名小說,本片最大賣點應是十三年前「鐵達尼號」上談了一場舉世轟動(至今仍保持史上第一賣座電影)之戀的男女主角—三度入圍奧斯卡獎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五度入圍奧斯卡獎的凱特溫絲蕾—飾演法蘭克及愛波這對夫妻。已近中年的兩人在凱特溫絲蕾的金獎丈夫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執導下,審視當時的美國、現在的普世婚姻問題:一對伴侶是否能夠過著非主流的正常生活而不至於分手?凱特已因此角獲今年第六十六屆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我們則用此片思考:結婚之後是否因現實生活的消磨,更該用心維繫、用力適應去談戀愛?並將愛情延展至親情、家庭與責任!

有「緣」還得有「分」,萍水相逢才不致沒下文—淡到可能才剛萌芽的愛情,若有似無、不著痕跡,若不是因為人在旅行,許多愛情都不可能發生,那就少了很多浪漫的故事!

林育賢導演從紀錄片跨越至劇情片,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拍攝的「對不起,我愛你」,像是關於田中千繪的預言—不但巧合地預見了「海角七號」之後,女主角由沒沒無聞到人氣沖天的過度人生,全片以高雄地景為底,全是千繪的逆光特寫,只一天遊歷,T恤+熱褲+一條出色多用途的橘色圍巾(這條圍巾真有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省錢、美麗又搶鏡),讓愛上千繪的觀眾可用這部先拍的電影好好複習千繪。

認識你真是「七生有幸」—是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腳。班(威爾史密斯)因為一個其實不太合理的理由,讓他在片中尋找七位陌生人,經過一些觀察試驗確知他們是「好人」後,計畫並實踐改變及幫助這七人的困境和命運。只是這部電影不好看懂,直到班意外愛上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艾蜜莉(蘿莎里奧唐森飾)後開始一頭霧水,最後真相感人。接獲班七樣最貴重禮物(肺、肝、骨髓、眼角膜、心、腎、房子)那原本素不相識的七人真該對班鞠躬說:「認識你真是「七生有幸」!」

威爾史密斯從不拍爛片,眾所皆知,所以他的擔綱也確是好萊塢的票房保證;只是他對「憂鬱」並不在行,表情從頭到尾一個樣、臭臉皺眉無他法,最後必然很膩。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我放在壓軸的佳作,就算沒有今年第八十一屆奧斯卡十三項提名加持,我還是會力薦這部創意、美學兼具的電影,當做獻給你愛人的情人節禮物。

喜歡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嗎?導演大衛芬奇將他倆從年少拍到老朽,是我所見過這兩人最俊最美的呈現,他們其實都不年輕了,但一頭紅髮學芭蕾的青春身軀、一身艷黃在巴黎街頭旋身撞車…,完全展現這女子該有多燦爛的金色未來;歲月倒著走的布萊德彼特,無法擋住自己愈變愈年輕的狀況,從輪椅、拐杖、跛足、挺立到健步如飛、騎摩托車放逐印度…,最後回來探望妻女時、逆光踏進舞蹈教室,讓我們全都相信上帝造人是有接近完美的成品!這些都是觀影最大的視覺享受。

編劇艾瑞克羅斯改編一九二○年史考特費茲傑羅傳奇的名作,故事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個車站秒針倒著走的大鐘開始;人們總想追求青春不老,但「不能老」其實是極大的悲哀。「白首偕老」在這一對戀人的生命中,是永不可得的神話;當生命交會「對的當下」是那樣的短促,我們突然明白,能「一起到老」是多大的幸福!

情人節,就以這最簡單的「一起到老」當做獻給天下有情人,最衷心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