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食材品質 挺過食安風暴

李祖翔 |2018.07.10
6321觀看次
字級
周鑛濤(右)21歲創業,至今33年,因注重衛生,食安風暴反而成了救命稻草,左為太太楊媚蓉。圖/周鑛濤提供
捷康生產的素粽獲得媒體評比第一。圖/周鑛濤提供
周鑛濤、楊媚蓉夫婦一起關懷弱勢,帶憨兒包粽子,也義賣助人。圖/周鑛濤提供
圖/周鑛濤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以餐飲業代工起家的冷凍、冷藏調理包廠商「捷康食品公司」,進軍大賣場3年就獲獎,不只去年「素粽」被評比為第1名,今年又拿下綜合類第2及最佳創意第2,且第1名從缺。負責人周鑛濤說,其實只是注重食品安全跟做了別人沒做過的口味,對獲獎感到意外,但想到自己的料理能有更多人吃、吃得也健康就很開心。

周鑛濤的觀念獨到,認為「好的原物料才能做出好的食品」,注意衛生之餘,更強調「只有追求卓越的心,才能把事業做大」,所以公司在他的帶領下,33年屹立不搖,不只到大陸設廠,還挺過一次次食安風暴,說他是成功企業家不為過,但他不愛張揚,總是默默付出,這次有緣受訪,特別想分享一段埋藏在心底的故事,一個促使他在21歲創業的傷心過往,希望給被人瞧不起的年輕人一點鼓勵。

故事發生在周鑛濤高一,痴痴追求一位溫柔、漂亮的女孩4年,女方父母卻看不上只有高中文憑、送貨的他,把女兒嫁給建築師,他非常難過,對自己說:「我要努力做一個成功的人,不再給人瞧不起。」於是白天上班、晚上擺地攤,省吃儉用,不到2年存了10幾萬元,朋友找他合作開工廠,他跟姐姐借錢,湊足20萬,才有了現在的捷康。

做好食品 福氣不請自來

要創業卻不知道走哪一個領域好,打開報紙黃頁,他觀察到料理應該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的類別,所以選定食品加工。這些年為了堅持衛生及安全,「寧可倒掉也不將不好的料理流出去」,他坦承日子不好過,得跟銀行借貸,壓力也很大,沒想到,食安風暴救了他!當人們開始重視食品安全,赫然發現這間公司竟然30年沒出過事,紛紛肯定捷康的信譽,財務危機就安然度過了。

周鑛濤相信,「把東西做好,福氣自來」,現在他有更多資本,不只為人代工還打出自有品牌。3年前走入量販店,銷售年菜、家常菜,客人吃得歡喜後,問他:「能不能也做粽子,包括素粽?」他知道,幾乎沒有廠商願意配合,因為一年才過一次端午,素粽市場也不大,做起來費工,但轉念一想:「人家給我機會,應該要珍惜!」還是決定接案。經過多次研發,他選用香椿醬,讓顏色綠得漂亮、天然,用三好米和滷得夠味的米豆、香菇、豆皮,外加九層塔引出香氣,並堅持用傳統木桶去蒸,吃到的人都驚豔,說味道就像燉飯,而且有層次!由於色香味俱全,獲得評比冠軍。

一年生產10萬個粽子,對捷康來說雖不是大宗,但周鑛濤感到自豪,他不惜承受一例一休的人力成本,還親自向合格大廠進貨,務要使用台灣本土及確切產銷履歷的食材,他說,這是一個富有創意、讓台灣餐飲業更多元的商品。

夫妻行善 好心真有好報

現在周鑛濤有穩定資產、良好口碑,還有溫柔、漂亮的太太和未來可以接手事業的兒女,這都是當年一個「瞧不起」換來的。

當年周鑛濤沒錢讀大學,有錢了,30多歲才去讀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在職專班,從企管學到餐飲,40多歲再考中央大學研究所,2年後也推薦太太楊媚蓉成為學妹。夫妻倆都參與了所上教授林文政開的「團隊管理與領導統御」課,老師要他們分組體驗公益活動,周鑛濤因此有了帶育幼院小朋友到石門水庫玩的回憶,他說:「很不可思議,當年石門水庫乾涸見底,我和孩子們玩回來,傍晚就下雨,解了旱象危機,我們就像去祈福的一樣。」

2人還義賣粽子助唐寶寶、帶他們包粽子,孩子開心、能將親手做的粽子送給費心照顧自己的家人,但其中一個孩子苦惱的問楊媚蓉:「可不可以不要放肉?因為奶奶吃素。」她立刻把要送孩子的禮盒改成素粽,每次想起這件事,都會說:「想助人卻沒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真的上了一課!」也許是好心有好報,素粽後來就得獎了。很多人被他們的善念打動,發心一起關懷弱勢,讓愛如漣漪擴散出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