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兩韓走近兩岸走遠?盼「良制一國,新的開始」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志工 海基會首任祕書長 |2018.05.14
162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志工 海基會首任祕書長

兩韓文金會,高舉「和平,新的開始」;台海卻愈趨緊張,二○一五年兩岸馬習會,我們錯過什麼?

作為全球僅存兩組分裂國家:南韓民眾及朝野期盼統一;但台灣民眾對統一支持度逐年下滑,統獨激化朝野對立。令人困惑:兩韓之間,政經制度差距、敵意,難道小於交流三十年的兩岸嗎?

初探差異主因,一是中華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被過度壓縮。二是兩岸交流中凸顯的心理距離,在求同存異、到化異的過程,未及時以制度切磋來正面化解。三是兩岸領導人心態。

要對症下藥、良性逆轉,筆者認為「良制一國」仍是最適解方。簡言之,「先良制」是絕對有益兩岸的「起點」、拉近心理距離根本;「後一國」是以兩岸達成良制為前提,讓人樂於選擇的「終點」。所有中華民族同胞,和平理性追求國家統一在較成熟、良善的單一制度上;過程造福百姓、貢獻國際,漸「心靈契合」。隨良制條件成熟,自主意志前提下,兩岸人民支持的統一,較易水到渠成。

就台灣,蔡政府必須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定位兩岸關係。

就北京,無論九二共識或其他「一中前提」新共識,都須回歸「一中」定義。而胡錦濤主席二○○八年三月與布希通話,新華社稿稱(中譯)「他說,中方一貫的立場是,中國大陸和台灣,應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諮商和對話。他認為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對一個中國的定義留有歧見。」此即一九九一年以來兩岸「對等尊嚴」互動所形成的一中各表。白宮也公開證實。

又如大陸官方近來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港澳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觀事實。」一九九一年筆者和海基會同事首訪北京面晤吳學謙副總理,就回應陸方,大陸地區也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陸、台灣地區合起來才是一個中國;猶記國台辦主任王兆國、唐樹備隨後亦表達「台灣、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是雙方在談到「中國」時,陸方想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方想的是「中華民國」,這就是「一中各表」的心理狀態,是「九二共識」的當然內容。

然而實踐上,北京多少程度正視了中華民國的國際存在?國台辦素來忽視九二共識「對等尊嚴」、「各表」內涵,陸方部分人士甚至視「中華民國」為「華獨」;近來還施壓外企、民航業矮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引發美國白宮批評「胡鬧」。北京領導人須知,既堅持一中,就不可抵制「貨真價實」的「中華民國」。

相對地,蔡政府與民進黨,也應嚴肅珍惜中華民國的歷史認同,執政者不能沒有絲毫保留「良制下統一的情懷與可能」,而被批評借殼上市。

若能循良制一國:當大陸往習近平宣示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前進,而台灣擱置統獨,兩岸各自內政精進外,更要切磋良制;而當北京正視「中華民國」的尊嚴與生存,兩岸外交修睦。果如此,台灣的民意板塊,在全球化時代,自然對兩岸未來形成真誠認同;以大陸如今的「自信」,怎需拖過一代又一代?這才符合北京所說王道以德服人,才是兩岸自己解決問題。

因此,回顧馬習會,馬英九若倡議良制一國,誰說習近平完全不可能接受?馬沒做到,不意味蔡英文就做不到。如今大陸內部布局趨穩、國際格局及地緣政治劇變,蔡總統、習主席,有責任以高遠基點思考這一選項。

稍退半步、坐下來談,回歸國家本質。以良制為新起點,正視「中華民國」為支點,兩岸新路何往,就在轉念之間。請蔡總統和習主席為了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為念,則人民幸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