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孫貽銓 |2017.10.18
57199觀看次
字級

整理/孫貽銓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面對幾年來兩岸關係變化多端,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強調人類各群體間,應該有如兄弟姐妹,是既競爭又合作,又能一下子化敵為友:

「每一種關係都同時包含合作與競爭的可能性,我們不能一心只想合作,也不能一心只想競爭,得同時做好迎接兩者的準備。」

2

2015全國運動會800、1500公尺金牌選手朱韻丞,今年將挑戰2017全運會,也希望達亞運標準,代表台灣出賽下屆亞運,為國爭光。她分享:

「愈是在意成績,愈會表現失常。……若想跑出好成績,更重要的是,不跟別人比,要比上一次的自己還要快。」

3

台灣農田年年都被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一袋袋重金屬塵灰、大雨後流出各種色汙水,慘狀遍布全台。因為台灣人不關心,事實上汙染早以都隨著環境循環進到人體內。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展出「最後一道菜」,旁白寫著:

「未來我們能留給子孫的最後一道菜,只有鎘米、被銅汙染的綠螺、高汙染的集塵灰做成的松露巧克力……」

4

近年「人工智慧」進步驚人,從處理「物」轉變成服務「人」,運用的範圍已包括金融、醫療與看護等。對於社會開始擔心AI會替代部分職業。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如是說:

「未來不容易被取代的工作反而是有人性、有人味的工作。……在某些方面機器當然勝過人類,就好像人類永遠跑不贏汽車。但以後人類在無人車上休息、睡覺,下車後更是一條好漢。」

5

日前發表新書《煮光陰:我與阿嬤的好時光》的藝人劉品言表示,因為媽媽在國外工作,她出生兩個月後就被託給阿嬤照顧,在教會長大,一直到上小學一年級才和媽媽一起生活;但是阿嬤和她沒有血緣、是一手帶大她的牧師娘。劉品言如是說:

「書裡有30道菜,都是阿嬤給她最溫暖的記憶。……我是抱著怕以後吃不到的心情才出這本書。」

6

奧地利國會大選剛結束,年僅31歲的庫爾茲確定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今年歐洲政治明顯年輕化,多個新上任的國家領導人均是40歲以下的「小鮮肉」,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如是說:

「大膽給年輕人出頭機會,讓自己有徹底翻轉契機,更值得那些高喊『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口號的人深思,與其空談寄希望於年輕人的未來,何不讓他們就帶領大家邁向未來!」

7

新竹縣六家國小今年參加第44屆永信盃全國排球賽中,一舉拿下冠軍獎座,學生開心不已。位於隔壁的廣開發公司,12年來每年捐助校方排球隊經費,讓孩子們全心全力練球,被問到為何要年年捐助公益,總經理張鎮洲如是說:

「因為他是我們鄰居!」

8

投手「古巴飛彈」查普曼是去年美國職棒大聯盟小熊隊打破百年魔咒、獲得總冠軍的最大功臣之一,去年查普曼就曾經在網路上批評自己的總教練而遭到非議,今年轉入紐約洋基隊打季後賽,又再次以相同理由惹上麻煩。運動文學作家方祖涵如是說:

「在社群媒體塑造出的形象,將會長期影響選手的職業生涯。……下次按讚以前,大家都要想想被別人看見的後果,因為網路世界,真的是一步一腳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