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弱勢 里長設幸福食物銀行

 |2013.12.23
5688觀看次
字級
 「臻佶祥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每樣物資都設計點數、條碼,擁有幸福存摺的弱勢會員可憑公共服務或多餘物資貯存點數,兌換所需物資。 圖/黃福其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昨天成立「臻佶祥幸福食物銀行」,里長方荷生參考國內外食物銀行模式,收集各機關捐贈物資,讓中低收入戶、身障人士等弱勢者,可藉由工作、社區服務等集點,再到食物銀行換取食物等生活用品,達到「弱勢照顧、社區互助、自給自足」。這是北市第一個以鄰里為據點、由里民主動發起、籌辦的小型食物銀行。

 忠勤里位於南機場,是個老舊社區,雖然社區才三千戶,但有三百戶中低收入戶、五百多戶身心障礙家庭,弱勢家庭比率高,方荷生發想出小型食物銀行的計畫,除讓物資透過平台,有效分配給需要的弱勢族群外,也可結合勞務交換並搭配有限貨幣交易,達到照顧弱勢、社區互助及自給自足等概念,他強調「弱勢者需要的不僅是用品、食品,更需要自尊。」

 忠勤里辦公處人員指出,申請民眾必須先經審核,像是經濟收入等條件,若審核通過後,便可成為會員,並透過社區服務、工作等,集點後再到現場換取物資。不過會員不局限於忠勤里內的中、低收入戶,也涵括區公所轉介全區各里亟需救助者。

 臻佶祥幸福食物銀行現場如同一座小型賣場,如食用油、餅乾、罐頭及麵線等,甚至連寒冬中所需的保暖衣物也可換取,忠勤里辦公處指出,年終歲末或傳統節日時,常有政府單位、民間團體及善心人士捐贈物資,為了使物資有效分配,希望藉由鼓勵弱勢族群服務,像是打掃社區環境、擔任義工等,獲得所需相關生活物資,達到互助共享的理念。

 為了成立幸福銀行,方荷生花了一百八十多萬元裝潢,其中光是義賣北捷失物品,就籌到三十幾萬元。方荷生指出,北捷每八個月會通知十二個區公所,是否願意接收逾期未認領的捷運失物,每次都只有他申請,往往一趟就載回三、四百箱各種物品,其中不乏名牌高檔貨,「失物種類很多,我會先整理後,再拿去義賣或直接送給需要的弱勢者。」

 照顧弱勢多管齊下

 為了照顧里內的弱勢家庭,忠勤里辦公處除了設立「臻佶祥幸福食物銀行」、為獨居老人供餐的社區幸福廚房之外,並與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南機場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以中正區公所代管國防部閒置房舍辦理「星心學苑」課後輔導,推動弱勢學生課輔、電腦教學、品格教育等學習場所及社區里民(樂齡學堂)終身學習處所。

 此外,里辦公室也鼓勵學童閱讀,透過定期借閱書,並書寫閱心得換取點數,再以點數多寡舉辦閱冠王大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