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建築卷】佛國寺三層石塔

文/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7.29
2793觀看次
字級
樓閣式塔,因類似中國樓閣,故名。為多層建築,塔身採中國樓閣式建築形式,塔剎以印度的窣堵波為根據。塔每層皆闢門窗,大部分可以登臨眺遠。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樓閣式塔,因類似中國樓閣,故名。為多層建築,塔身採中國樓閣式建築形式,塔剎以印度的窣堵波為根據。塔每層皆闢門窗,大部分可以登臨眺遠。

據《後漢書》記載,東漢(二五~二二○) 末笮融在徐州建塔,塔「上累金盤,下為重樓」,金盤又稱相輪,即窣堵波的層層傘蓋。可見,樓閣式塔在中國的歷史悠久,同時對韓國、日本、越南等國佛塔建築,影響亦至為深遠。

佛國寺三層石塔,又稱釋迦塔、無影塔,即屬樓閣式塔。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慶州市進峴洞佛國寺大雄殿前西側,始建於新羅景德王十年(七五一)左右。

釋迦塔,意指釋迦牟尼佛常住說法,與大雄殿東側的多寶塔塔名均典出《妙法蓮華經》卷四〈見寶塔品〉。

據經文記載,多寶佛為東方寶淨世界的教主,往昔行菩薩道時,立誓在成佛、滅度之後,凡十方世界有宣說《法華經》之處,必自地湧現於前,以證明此經的真義,故釋迦牟尼佛說《法華經》時,有七寶塔從地湧出,塔內多寶佛坐獅子座,並分半座予釋迦牟尼佛。現為韓國國寶第二十一號。

該塔三層,花崗岩砌,高八‧二公尺。基壇兩層,四周雕有八個蓮花石,稱八方金剛座。塔身每層檐下均有依序遞減的托台石,基壇、塔身均無裝飾雕紋。塔剎由露盤、覆、仰花、相輪等組成。

該塔是統一新羅時期(六六八~九三五)三層石塔之典型。一九六六年整修時,於第二層塔身發現有始建時存放的木版刊本《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及銅鏡、青銅飛天像、金銅舍利容器等文物。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助印服務電話:07-6561921轉144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