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4秒1人失智 台灣加速中

宮以斯帖 |2012.04.14
2916觀看次
字級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本周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每四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另外,依經建會人口推計資料及社區失智症盛行率推算,到了民國一百四十五年,全台灣失智總人數會超過七十二萬人,預測每百人當中就有四位是失智者;受此疾病影響的家屬人數更將以倍數計。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民國九十九年全球有三千五百六十萬的失智症患者,並以每年增加七百七十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四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全球每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相關支出高達六千餘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兆元。

經建會人口推估,台灣的失智總人口數在民國百年底估算已超過十九萬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失智老人超過十七萬人,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零點七五。

台灣正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中,民國八十二年時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七,已成為高齡化社會;預計民國一百零五年比率將超過百分之十四,成為高齡社會,民國一百一十四年比率將超過百分之二十,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

國人扶養比例則正在逐年下降,民國九十九年每六點九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人,五十年後,預期將轉變為每一點二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人。

經建會指出,六十五歲以上失智人口逐年上升,預估在民國一百四十九年時將逼近八十萬人;照顧失智老人的社會成本,將成為下一個青壯年世代非常沉重的負擔。

WHO特別對台灣發出警訊,台灣人口結構已經開始老化,未來失智症對家庭、社會、國家造成的影響將會愈來愈嚴重。

台灣失智症協會昨日向政府相關單位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重視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警訊,衛生署應負責失智症之醫療照護服務、專業人員之訓練;內政部應建置社區化支持服務系統;國民健康局不應再忽視社會大眾和校園的失智症預防宣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