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設計4款粽 呷巧又呷健康

宮以斯帖 |2012.06.19
4480觀看次
字級
台大醫院設計的端午養生餐中,營養師呂孟凡向國人最強力推薦的,就是這款以「雜糧高纖養生粽」、「黃金香椿野菇粽」為主,搭配和風秋葵、彩椒燴豆腐、鳳梨苦瓜湯、桃李芬芳的素食養生套餐,不僅豐富美味,且熱量不超過五百大卡。圖/記者宮以斯帖非報系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端午節快到了,台大醫院針對慢性病患者及需控制體重的民眾,推出四款健康養生巧粽,並依據新版國民飲食指南,特別使用全穀、堅果、海鮮、鮮蔬等食材入粽,讓國人「呷巧又呷健康」,民眾可上院方網站學習。

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由營養師群設計重量一百公克的四款健康巧粽,用十穀米、燕麥、薏仁、蕎麥、地瓜、南瓜入粽,取代蛋黃、醃肉、蘿蔔乾等食材,不僅不會消化不良,還能抗氧化、預防泌尿道感染、控制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呂孟凡介紹「黃金鄉村野菇粽」,熱量僅一百二十大卡,內含豐富多醣體的菇類,並添加抗氧化、抗癌的香椿醬;「雜糧高纖養生粽」熱量一百四十大卡,將糯米減半添加黃豆、蒟蒻,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再以富含薑黃素、黃酮、多酚的老薑入味黑麻油,能產生對心血管有益處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研發「熱量僅九十大卡冰Q粽」的營養師唐怡伶指出,市售粽子對腎臟病患來說,蛋白攝取多會超量,改以樹薯粉加入南瓜、紫地瓜、芋頭為皮口感軟Q,豐富的β胡蘿蔔素,能發揮抗氧化功效;內餡為富含初花青素的蔓越莓,預防女性泌尿道感染。

設計「地中海輕食粽」的營養師陳乃嘉說, 根據地中海飲食原則,使用含高纖的蕎麥、可降低膽固醇的燕麥,加入鮭魚,杏鮑菇、花枝增加咬勁;羅勒、義大利香料粉調味增加香氣;摻以烘烤壓碎、富含維生素E的核桃,一顆熱量一百七十二大卡,不會增加心血管負擔。再搭配洋蔥雞肉串燒、紅柚沙拉、番茄海鮮湯及芒果,整份變成好看又好吃的套餐,熱量才四百四十四大卡。

營養師游雅婷提醒,家有高血脂、糖尿病患,粽子油量不妨減半,並改用橄欖油、黑麻油,且用拌的方式,就可安心吃粽。鄭金寶則強調,享用粽子時,應搭配蔬菜,並適量攝取當季水果,以符合均衡飲食原則。慢性疾病患者應依照營養師建議攝取,才能安心吃粽,又無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