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潛水賞珊瑚 他陸上復育兼教育

 |2020.02.18
1965觀看次
字級
屏東縣佳冬鄉青年吳國振三年多來復育十多種台灣本土珊瑚,並開放參觀,這座迷你珊瑚復育站成為海洋生態教育的基地。圖/潘欣中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佳冬鄉青年吳國振熱愛海洋生態,卻害怕潛水,無法親近海裡的美麗珊瑚,他學習人工養殖,復育十多種台灣本土種珊瑚,不僅一圓在家就能觀賞珊瑚的夢,還成為社區旅遊亮點,有小學生戶外教學;他希望讓這座迷你珊瑚復育站,成為海洋生態教育的基地。

「既然連浮潛都怕,何不在家養著每天觀賞!」吳國振說,他從小住在海邊,也會游泳,有次到墾丁海域浮潛,想觀賞珊瑚,才發現無法克服水底的恐懼感。他心想,何不在家養養看,用「站著浮潛」的方式,彌補無法下海親近珊瑚的遺憾,於是上網查資料、向水族館購買台灣本土種珊瑚,之後愈養愈有心得。

「復育珊瑚不如想像中簡單,要貼心照料。」吳國振三年多來成功復育出表孔珊瑚、綠木耳珊瑚、藍點菇、腦珊瑚、鈕扣珊瑚等十多種軟珊瑚和硬珊,從一個水族箱養到四大水缸。他說,靠著塭豐海水供應站的純天然海水、陽光、造浪馬達來照顧,每種珊瑚適合的水溫、水流和光線不同,看著牠們「一暝大一寸」,喜悅難以言喻。

吳國振說,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珊瑚住在墾丁國家公園近岸海域或屏東海生館的大型展示缸,其實,屏東縣其他海域也有,只是規模不如墾丁,或因人為開發正在消失。他導入社區漁村旅遊,安排小學生戶外教學時,除了讓人近距離感受珊瑚之美,也提醒人類產生的汙染是珊瑚生態殺手,呼籲大家一起維護海洋生態,藉此為海洋環境教育盡分心力,下一步計畫將復育成功的珊瑚放回海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