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客運漲17%運價 票價不漲

 |2019.09.19
15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選前再釋利多。公路客運運價九年未漲,但油價、基本工資等皆上漲,客運公會去年提出十八項成本檢討,申請運價上限調漲。交通部近日核定調漲百分之十七點一七,但考量搭乘者多為學生、經濟弱勢族群,將漲運價不漲票價,運價漲額由政府補貼。交通部預估每年將花三點一八億元補貼,最快月底上路。

全台有三十二家公路客運業者、四百八十條路線,但公路客運運價上限從二○一○年來都未調漲,業者去年七月提出十八項成本運價檢討案,申請運價上限調漲三成,推算客運起跳價從二十五元漲至三十三元,交通部公路總局初審今年三月出爐,漲幅砍至一成五至兩成間。

交通部近來完成審查,但交通部長林佳龍隨後拍板,以補貼取代票價調漲。公路客運基本運價從每人每公里二點九七元,調漲至三點四八元,漲幅達百分之十七點一七,準基本運價商定為三點四八元。但針對成本上漲,交通部凍漲票價、補貼價差,預估每年將增加補貼金額約三點一八億元,最快九月上路。

兩面平衡  業者樂觀其成

對此,業者多表示樂觀其成。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運價提高能解燃眉之急,不無小補,透過調高運價、補貼消費者票價,能兼顧業者營運成本需求,又能顧及人民消費不增加,算是兩面平衡。但他強調,補貼是給乘客、不是給業者,也盼社會大眾不要誤會業者又拿補貼。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羅孝賢則表示,合理運價是十八項成本加報酬,若票價比運價低、政府要補貼乘客,他認為交通部是正確的做法。不過他也說,十八項成本每兩年檢討一次費率,但油料、人事成本近年不斷攀升,有時每兩年檢討費率又被擱置,未來仍應建立合理機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