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蛋白質+B12 印尼傳統美食天貝

楊旻芳 |2019.09.11
5819觀看次
字級
天貝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100克的天貝有約20克的蛋白質,大約是等量豆漿的10倍,是取代肉類的優良蛋白質來源。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

最近市面上常常看到一種長的很像牛軋糖,吃起來卻像是番薯的產品,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看了卻又不敢嘗試,其實它是印尼獨特而傳統的發酵食品「天貝」。天貝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100克的天貝有約20克的蛋白質,大約是等量豆漿的10倍,是取代肉類的優良蛋白質來源。

近年來健康飲食風氣盛行,天貝也受到素食者矚目,並且成為當紅的超級食物,甚至與豆腐及日本的納豆並稱為 21 世紀的三大健康食品。

天貝也被稱為天培、丹貝等,是印尼獨特而傳統的發酵食品。當地人相信,天貝最早出現於好幾百年前的爪哇島,據傳當時的人們將豆子煮熟之後以芭蕉葉包覆,因天氣濕熱加上芭蕉葉上的天然菌種使得豆子發酵,意外成就了天貝這種食物並且流傳至今,成為印尼的國民美食。另有一種說法是,華人下南洋時將製作豆豉的方式帶入印尼,沒想到因為氣候特殊與在地強勢菌種的幫助意外造就了天貝的誕生。

素食者難得的B12、蛋白質來源,好消化不易脹氣


以豆類和天貝菌種發酵而成的天貝,沒有納豆的特殊味道與口感,吃起來綿密扎實。豆子和豆子中間的空隙,有白色的天貝菌絲相連,像是海綿一樣,因此特別容易吸附醬汁,簡單變化多種口味!煮起來色澤好看又入味!

天貝發酵的過程,會讓的維生素B12、 B1、B2、B6、菸鹼酸(B3)、泛酸(B5)、葉酸和生物素等營養素提高。且發酵過程讓營養分子變小,因此不容易造成脹氣,身體也更好吸收!

比較可惜的是,在歐美國家通常在一般超市或賣場就可以買到的天貝,在台灣反而得至印尼商店或是特殊食材專賣店才能找到,台灣夏季氣候與印尼類似,加上現在菌種培育已經非常成熟且專業,所以自己製作天貝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在完成煮豆、剝豆與佈菌的過程之後,只要照顧得宜,1 至 2 天的時間就能完成,是非常速成又有趣的發酵食。學會製作方式後還可以使用不同豆類來製作,例如:黑豆、紅豆、鷹嘴豆等,也會產生各種意想不到的風味。

不過因為在台灣並不常出現,台灣人還不太懂得料理它,網路上也有非常多的料理教學,就會發現其實天貝的變化無窮,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料理。

《食譜參考》食譜/8種食材 網紅教學《酪梨天貝時蔬百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