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乎其技 1小時記1772張牌

 |2019.08.20
1732觀看次
字級
北韓教練車容浩(左)指導愛將們練習超強記憶法。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記憶錦標賽(World Memory Championships)會場一片寂靜,北韓彭恩馨緊盯著洗亂的撲克牌,慢慢看過每一張。一分鐘後她放下牌,拿起另一副,將之按相同順序排列。兩副牌一張張被翻開,順序如出一轍。

北韓選手二○一八年十二月首度參加世界記憶錦標賽便滿載而歸。儘管北韓隊只有三名選手,他們還是獲得了七面金牌、七面銀牌及五面銅牌。

二十二歲的彭恩馨表示:「我不認為這很容易,但只要花時間力氣練習,你就有辦法記住。如果你享受記憶的過程,這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難。」

錦標賽上,彭恩馨獲整體排名第二,包括按順序記住五千一百八十七位二進位數字、一小時內記住一千七百七十二張撲克牌,她記住一整副撲克牌的最佳速度為十七點六七秒。一小時數字記憶競賽中,三位北韓選手皆闖進前五名,其中兩位更打破世界紀錄。

許多記憶競賽選手都使用多明尼克記憶系統做為幫助記憶的方法。多明尼克記憶系統是以字母取代數字,再以圖像或動作代表字母,最後將這些圖像與動作編成故事;選手透過回憶該故事重新解碼,以助他們回想數字。

彭恩馨表示:「比如說,這是頭公牛,下一個是張床。我看到的場景是這樣:公牛在床上睡覺,床搖搖晃晃,因為睡在床上的不是人而是牛,所以最後床垮了。我運用了想像力。」

車容浩表示,他們擴充了多明尼克記憶系統,將身體感官加入連結產生更多變數,讓他們能記得更快更多。他說:「我們利用所有感官做連結。感覺、味覺、動作、想像、音韻,大腦做得到的全部用上。」

車容浩說,他們參加世界錦標賽前兩個月每天受訓六小時,原本只是想在世界舞台上測試他們改良的系統,結果非常成功。世界錦標賽全球理事長基恩表示:「我會把他們的成功歸功於嚴厲的國家紀律與決毅。」

世界記憶錦標賽是由「世界記憶之父」 托尼.博贊於一九九一年發起,由世界記憶運動理事會(WMSC)組織的世界最高級別的記憶力賽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