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迷電玩 社交能力較差

陳玲芳 |2019.08.16
13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暑假已經過了一半,孩子除了參加營隊、補習、旅遊外,不少家長也因過度「通融」,讓孩子大大增加打電玩的時間。根據一篇今年四月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孩子花太多時間玩電玩,將影響其社交能力,尤是十歲時「經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其社交能力到十二歲時,明顯比「不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低。

研究由挪威科技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及挪威盛奧拉夫醫院學者共同進行,為期六年,研究對象為來自各種社經背景六歲的挪威孩童,共八百七十三名,分別於八歲、十歲及十二歲進行追蹤調查。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社交能力有限的兒童,可能會增加他們花在電玩遊戲上的時間,因為電玩遊戲可以讓他們避開「面對面」社交時,可能造成的尷尬與掙扎。

另外,電玩遊戲通常更融入男孩的遊戲文化中,成為男孩社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由於較缺乏和其他女孩一起互動、練習社交技巧的機會,在社交方面可能更加孤立,也使得日後的社交能力受到影響。

她建議,就輔導觀點來看,要禁止讓孩童從事他們容易感受到開心的行為,如玩電玩,實屬不易,家長或老師若發現孩童社交能力面臨困境,要能適時協助他們,與人開心互動交流,培養快樂健康休閒,才有健康充實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