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暗藏墨水庫 能揪刺客、假貨

 |2019.07.11
1553觀看次
字級
美國特勤局鑑識部門的「國際墨水圖書館」收集了一萬五千種墨水,供鑑識之用。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聯社報導,美國華盛頓市中心一間不起眼的實驗室中,有個櫃子藏著成列用塑膠擠壓瓶和玻璃罐盛裝的墨水樣本。

在普通人眼中,它們只是一堆叫做「發霉海綿」或「青草」的漆黑液體。但對美國特勤局特工而言,這些墨水樣本是珍貴線索,可能在收到恐嚇信時協助進行分析免於總統被暗殺,或阻止假貨集團橫行,還曾協助抓到引發恐慌的華府狙擊手。

由化學專家所設 破案無數

實驗室中的墨水樣本庫收藏逾一萬五千個原子筆、鋼筆、麥克筆和印表機墨水樣本,生產年分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二○年代。這些收藏是著名調查員、美國特勤局前首席化學專家肯圖(Antonio Cantu)一九六○年代開始採購墨水樣品的成果。肯圖去年意外死亡,美國特勤局近來以他為名在鑑識部門正式成立「肯圖國際墨水圖書館」,紀念肯圖的貢獻。

這個墨水實驗室專門分析墨水成分,處理威脅總統和政府官員的恐嚇信,也協助辨識假文件、檢驗勒索信和確認收藏品真偽。

和肯圖合作超過二十年的鑑識人員沃特斯表示:「大約十五年前,我們開始聽到:『喔,這種東西就要消失了,大家都開始用電腦了。』但這句話不對,手寫和書面文件仍是調查領域的重點。」

是否為名人親筆 一驗便知

肯圖率先採用「靜態墨水年代鑑定法」,科學家使用這種方法,將特定墨水和實驗室中的樣本比對,可確定這種墨水最早推出的時間。

例如,最近有人送來一封信想確認是否為美國已故總統林肯親筆,科學家會檢查墨水是否是一八○○年代出產,還是產自林肯死後的一九○○年代。實驗室也曾檢查某顆棒球是不是名將貝比魯斯的親筆簽名球,結果發現是假貨,因為貝比魯斯職棒生涯中,簽名球上使用的墨水尚未問世。

這個實驗室是美國特勤局眾多文件鑑定部門之一,也負責分析手寫文件和文件鑑定,一年大約處理五百宗案件。這個部門主要負責進行特勤局調查的案件,也協助美國其他執法部門鑑定贗品、調查詐欺,有時候還會接到外國執法機關的求助。

實驗室接手大量案件。例如,紐約市一名交通指揮義工冒用別人的名字,偽造十幾封種族歧視和冒犯性信件寄給警察和記者。該實驗室協助證實,此人試圖陷害一名脊椎推拿師。另一個案例中,藝術家瓊斯(Jasper Johns)的前助理偽造文件,宣稱他擁有的瓊斯畫作皆為真跡,是瓊斯本人送他的,因此他有權出售,但事實上這些畫作是偷來的。

其他案例就更有名了,像是二○○二年華盛頓特區一名狙擊手在街頭隨機出沒殺人,造成十死三人重傷。這名狙擊手還在案發現場留下塔羅牌,包括一張在正反面寫著「稱我為上帝」的死神塔羅牌。肯圖和他的團隊分析塔羅牌上的墨水樣本,協助破案。

分析九一一恐攻文件最難忘

沃特斯還想起他分析九一一恐攻文件的墨水樣本,表示:「我還能聞到撞進紐約雙塔大樓飛機的燃油味道。」

墨水樣本庫和藏書庫都以肯圖命名。斯托爾表示,七十七歲的肯圖雖在去年過世,但他在該領域的貢獻無價,有人加入美國特勤局就是想在他手下工作。

實驗室主任凱莉.路易斯(Kelli Lewis)表示,他們持續累積新墨水和新印表機墨水樣本,從每個新案件中提取線索並開發技術迎擊現代罪犯。

路易斯表示:「世界持續數位化,人們甚至使用家中電腦印假鈔。我們已在發展墨水庫,因此我們正在研究印表機和原子筆、鋼筆及麥克筆的手寫樣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