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僵局 美豁免110項陸貨關稅

 |2019.07.11
11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中美重開談判之際,川普政府九日決定對一百一十種中國商品豁免額外關稅,包括醫療設備和電容器,有助緩和兩國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推動貿易談判進行。美國自二○一八年七月六日對價值三百四十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九日公布的清單可追溯到該實施日期起生效,豁免期限從九日起為期一年。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上述豁免前,過去一年來已批准了另外一千項豁免。目前美國已對價值兩千五百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揚言將對另外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豁免全球最大醫療設備製造商美敦力(Medtronic)用於治療肝臟腫瘤設備的一個元件,這是該公司獲獲得批准的十二項豁免請求之一。美敦力主張,該公司投入重資研發的零部件,面臨智慧財產權遭竊風險最高,但並非在中國生產。

今年五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駁回了近一點三萬項關稅豁免申請中的五千三百一十一項。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一些中國生產的汽車電路並未獲得豁免,原因是這些元件對「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仍有「戰略意義」。

羅斯重申美有條件解禁華為

另方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九日表示,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將對美企發放許可證,允許他們向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供貨。但關於哪些產品將通過審查等關鍵問題仍然存疑。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在日本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宣布,如果不涉及國安,美企將被允許向華為出售設備。雖然美國晶片製造商歡迎川普的聲明,但許多行業對新政策如何運作感困惑。

羅斯九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年度部門會議上表示,華為將繼續留在「實體名單」上,這意味著原則上仍然禁止美國公司向其出售產品,但在一些情況下可以頒發許可證。美國半導體行業正大力遊說美國政府,要求允許向華為出售那些可以輕易在海外買到的非敏感產品,理由是全面禁令將損害美國公司的利益。

中美高官通電話 重啟貿談

另外,美中貿易代表九日通電話,這是兩國上月底同意重啟貿易談判後,雙方負責談判的高層官員首度接觸。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政部長梅努欽,九日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及商務部長通電話。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稱,雙方在電話上的討論「十分有建設性」,而且也談到可能在北京舉行面對面磋商。

但庫德洛同時警告,並不存在促成協議的魔法。他說:「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也看似有所進展,但是之後都再度陷入停擺。順利的話我們可以從上次停下來的地方繼續對談,但是我還不知道。」庫德洛強調在談判期間,中方保持採購美國農產品是非常重要,又指談判的質量比速度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