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個申放榜 缺額創7年新低

 |2019.05.17
16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一○八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昨放榜。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這次個人申請招生名額五萬四千九百七十八人(不含原住民及離島外加名額),獲分發人數五萬零二百九十九人,缺額僅四千六百九十九人,比去年少逾一半,創下七年來新低。

但也因今年度首次實施學測成績最多五選四,門檻放寬,報名人數大增為九萬零八百九十三人,比去年約多兩萬人,最後實際錄取五萬零二百九十九人,錄取率約五成七,比去年約少三點多個百分點。形同至少還是有四成多考生要再拚指考。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副召集人唐傳義說,今年缺額大幅減少,招生使用率達九成一,較去年增加十個百分點,代表選才更精準。像台大缺額九十六人,比去年減少四十人;清大缺額六十四人,比去年減少九十五人;台北藝術大學則無缺額。

唐傳義說,缺額減少主因為各校實施增加備取生人數、或改善重榜等措施奏效。例如台大今年採校內預先分發,解決多年來考生重複錄取,導致大批缺額的困境;清大則實施高備取倍率,例如清大電機系,正取四十人、備取三百九十二人,雖最終備到八十餘名已備取完畢,但可見提高備取人數,確實是改善缺額的策略之一。

甄選入學委員會副總幹事陳淑美也說,各校相關措施使得今年以「以備取資格獲分發人數」,比去年足足多了二千多人,來到二萬六千四百二十三名,創五年新高,等於是提供更多考生入學機會。

至於各校缺額數排名,以淡江大學最多,達三百八十九人,其次為大葉大學三百三十九人、文化大學二百九十二人。淡江大學表示,學校每年招收學生約二萬五千人,今年缺額率較去年下降百分之十三,且缺額多落在蘭陽校區,主因是地區偏遠、交通不便,影響考生填選志願意向。

依規定,個人申請缺額人數,將與繁星缺額數,一併回歸考試分發入學名額。

根據教育部核定的各入學管道名額,指考有二萬四千六百五十八人,加上今年個人申請缺額四千六百九十九人,繁星缺額一千八百三十四人,共有三萬一千一百九十一個名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