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小學 用特色發光

 |2016.10.17
3835觀看次
字級
平等國小成立「巧宛然掌中劇團」,師承布袋戲大師李天祿,每年都會到全台各地巡演,還有外地學生為此轉學到平等國小。圖/平等國小提供
湖山國小有藍染課程,老師除帶領學生認識藍染的歷史背景,也讓學生在校園採收大菁、學習染布過程。 圖/湖山國小提供

【本報台北訊】不只偏鄉離島,連台北市也有八所山區迷你小學,近年來發展山林冒險、食農、遊學等特色課程,如同免學費的公立森林小學,吸引北北基各地學生跨區就讀,學生在少子化時代逆勢成長。例如雙溪國小三年內學生激增八成,成為另類明星小學。

很多家長不惜遷戶籍,也要把孩子送到明星小學,拚命補習、課業至上。卻也有愈來愈多家長寧願送孩子讀迷你小學,學種田做菜、溯溪冒險,有個快樂童年。

湖山國小 手做藍染課程

以士林雙溪國小為例,校長張文壽說,「我是以體制外精神,來辦體制內的公立小學」,設計山林冒險、生態探索、巧手天工、文創藝術等四大特色課程,可滑降、垂降、攀岩、攀樹,也可種稻菜、學烹飪、養雞鴨鵝,更有全套木工教室及布袋戲團。

張文壽說,雙溪三分之二學生來自學區外,有家長每天從永和搭車一個多小時送孩子上學,學生從三年前的六十六人,如今激增為一百一十五人;學校設計遊學課程,每年也吸引星、港等國內外五千多人造訪。

位於貓空的指南國小,是北市食農教育先驅,一到六年級學生安排種不同植物,從稻麥到小黃瓜、蘿蔔等蔬菜,收成後還要學會烹調;學生也會接觸茶文化、步道及溯溪。「競爭不是指南的腳本」,校長游惠音說,該校七成學生跨學區就讀,家長都是為了讓孩子接觸大自然、快樂學習。

位於陽明山的湖山國小,更有八成五學生跨學區,最遠來自淡水、新莊。校長林民政表示,校內有蕨類、木本植物、水力發電、蜜蜂等多個生態觀察區,還有藍染等手做課程,小六生要自製藍染衣在畢業典禮上穿著。

平等國小 成立掌中劇團

陽明山竹子湖旁的湖田國小,全校五十四人,是北市學生人數最少的國小,也有三分之二遠道而來。校長江啟昱說,該校有高冷蔬菜的屋頂菜園和梯田菜園,讓學童體驗種稻、種菜;並結海芋季等活動,設計繪畫、文學創作等課程。

同位於陽明山上的平等國小,學生只剩五十六人,但有個最出名、二十八年前成立的「巧宛然掌中劇團」,學生師承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常到各地巡演,有人為學布袋戲轉到該校。

平等國小往下走,溪山國小學生六成來自學區外。校長施春明說,學校除發展插花等特色課程,就近取材,每年還會辦特色畢業旅行,師生家長一起討論主題,例如去年騎單車上武嶺、今年去泳渡日月潭等,提升學生意志力與挫折忍耐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