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右老墨寶 化身時尚小包

 |2014.11.21
4928觀看次
字級
淡江大學推出「樸實剛毅」小書包,紀念「一代草聖」于右任。圖/淡江大學提供

【本報台北訊】已故監察院長于右任,被書法界譽為「一代草聖」,生前與淡江大學淵源頗深,校訓「樸實剛毅」便是大師墨寶,校園內「右任路」也以他命名。今年是于右任逝世五十周年,淡江推出「樸實剛毅」小書包,懷念一生清廉、與淡江有深厚情誼的「右老」,學生看到都讚「時尚」。

淡江校方表示,小書包是近年很流行的校園紀念品,但各校書包正面大都印上學校校名,淡大小書包與眾不同,印的是于右任為學校落款的校訓「樸實剛毅」,有黑、紅兩色,很受學生及校友喜愛。

淡江吳姓學生說,沒想到學校紀念品也能做得這麼「潮」,搭配于右任大師的書法,具傳統結合時尚之美。淡江陸生蔡博藝說,小書包很可愛,而且帆布包很有台灣特色,會想買回家鄉,送給家人作紀念。

留著一把大鬍子,是「右老」的「正字標記」,他創標準草書,被譽「一代草聖」。年輕人對于右任可能較陌生,但他的字跡,很多地方都能看見,鼎泰豐、台灣電力公司、行天宮都是出自于右任之手。

于右任與淡江第一任董事長居正為老友,校訓「樸實剛毅」也是居正請于右任題字,且于右任每在淡江有困難時,總能以精神支持。

淡江初創時期,硬體建設只有兩排宮燈教室,中間的水泥道是宮燈大道,為感謝于右任對學校的支持,以及紀念他刻苦自勵、苦學進修精神,淡江將宮燈大道命名為右任路。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薔薇之戀」等都曾在右任路及宮燈教室取景。

于右任幼時是個牧羊童,顯達後仍不忘以往困苦,而自稱「牧羊兒」,淡江學生活動中心後方的橋,便以此為典故而命名為「牧羊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