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變厚不一定是灰指甲

 |2008.08.20
178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今年女鞋流行高跟「魚口鞋」,腳板太寬的女性穿上後,腳趾被擠變形,且因第二趾往下彎曲用力,日久長繭,指甲變厚,有人還以為得了灰指甲,卻怎麼擦藥也不會好。醫師奉勸女性穿鞋以舒適為主。

「魚口鞋」顧名思義就是鞋頭長得像張開口的魚,女鞋專櫃業者表示,這種鞋款沒有包頭鞋的悶熱、呆板,也不像露趾鞋和夾腳鞋那樣不正式,所以很受歡迎。但如果腳型不夠細瘦,魚口鞋「穿一整天下來,會很累、很不舒服」。

不只如此,衛生署新竹醫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發現,一名穿魚口鞋的女性,步行時第二趾不自覺向下彎曲,腳趾前端壓向地面,日久形成硬繭,指甲也變厚。患者不知鞋子肇禍,還以為得了灰指甲,「吃藥擦藥治療了很久,卻都沒效」。

黃瑞雲說,腳板寬的人穿楦頭太緊的魚口鞋、包鞋、尖頭鞋、巫婆鞋等,加上又是高跟,就可能會發生第二趾被擠出外面,磨到長繭情形,甚至會讓第五根小腳趾的指甲無法好好長,壓迫之下造成指甲變形,吃藥沒效的。

灰指甲是由黴菌造成,與因為穿漂亮的鞋而導致腳趾變形或長硬繭,完全不同,她奉勸女性要愛惜自己,穿鞋以舒適為首,為美麗而受傷害真的很划不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