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道路 亞太區雨林最大破壞者

 |2024.04.15
163觀看次
字級
不受政府管制的道路,增加了雨林遭到破壞的可能性。圖為巴布亞紐幾內亞境內一條幽靈道路穿過雨林。圖/取自《衛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因為農地開墾、樹木盜採等,許多交通工具穿越熱帶雨林,行經的軌跡成為未受政府監管的「幽靈道路」(ghost roads),導致亞太地區的雨林遭到破壞。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幽靈道路不受政府監管,其數量更是正式道路的3~7倍,使得政府低估了道路開發與產業發展對雨林的破壞,成為森林保育最嚴重的威脅之一。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數據指出,森林具有淨化空氣、調節水流等功能,更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居所,但因為人為農業、採礦、伐木等需求,導致原始森林不斷被破壞。2023年就有高達3700平方公里未受干擾的森林遭到破壞,相當於每分鐘就有10個足球場大小的面積消失。

英國《衛報》報導,因為盜採車輛、農業器具開墾等原因,許多熱帶雨林出現了大量未受紀錄的「幽靈道路」,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調查多個太平洋群島的Google地圖街景發現,這些幽靈道路數量比政府納管的道路資料多出數倍,已成為雨林未來遭到破壞的一個指標。

保護雨林 建立補償基金

研究作者之一的勞倫斯(Bill Laurance)教授表示,到了本世紀中葉,全球預計會新建造2500萬公里的道路,且約90%位於開發中國家,也包括生物多樣性的豐富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他說,但道路開發對熱帶雨林的影響恐怕被嚴重低估,因為還有許多不受到政府監管的道路,「自然環境將成為最大的輸家」。

美國馬里蘭大學地理系教授漢森(Matthew Hansen)則表示,「維持現存森林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保護雨林的補償基金」,如德國、挪威等國,都開始支付費用給雨林國家,盼增加熱帶雨林「碳封存」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