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m塔樓 全球最高3D列印建築

 |2024.04.15
751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 9.9公尺 前一個世界最高3D列印建築,是沙烏地阿拉伯的9.9公尺別墅。 圖/取自voxelmatters官網
法國 14.21公尺 法國一棟14.21公尺、約3層樓高的塔樓,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3D列印建築。 圖/取自臉書@Constructions-3D
瑞士 30公尺 下一個世界最高3D列印建築,是瑞士3D列印塔「Tor Alva」,高度約30公尺,預計今年6月完工開放。圖/取自Tor Alva官網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傳統的房屋建築技術如手工磚瓦、錘釘木架等,不僅耗時,還產生不少廢料,但3D列印技術可扭轉這種趨勢;法國Constructions-3D公司日前利用一款新型機械手臂,打造一座占地450平方公尺、高14.21公尺的全球最高3D列印塔樓,這項成就是建築與3D列印技術運用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在建築中使用3D列印可大幅減少碳足跡,並為未來設計建築的新可能性打開了大門。Constructions-3D聯合創辦人莫特(Antoine Motte)指出,這棟3層的塔樓位於法國北部諾爾省一個市鎮埃斯科河畔布律埃(Bruay-sur-l'Escaut),它展示了3D列印在創建大型耐用結構方面的實用能力,且進一步突顯3D列印技術在建築業革命中的潛力,為更有效率、永續及創造性的建築方法鋪平道路。

最高3D列印別墅 26天完成

他表示,這台新型機械手臂MaxiPrinter速度快、結構緊湊,幾乎不需要維護,機器在部署後一小時內即可運行,且只需兩名人員就足以操作,「MaxiPrinter使用的流體水泥基墨水,具有延長使用期限及減少碳足跡的效能,且一天8小時就能讓整體建築高度達到3.5公尺」。

此前全球最高的3D列印建築,聳立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是房地產商Dar Al Arkan在2022年打造的高9.9公尺、占地345平方公尺的別墅;Dar Al Arkan僅用26天就完成他們的首座3D列印建築,且完全符合當地的建築規範。

這棟別墅配有智慧應用程式,可控制房屋的各種功能,包括門、鎖、空調及照明,屋頂上有9塊太陽能板,可為別墅多項系統供電,包括照明及暖氣。外牆塗裝採用熱反射奈米技術,使耐熱性比傳統建築高40%。房子的外部也比任何常規建築堅固4倍,最重要的是成本僅要1萬歐元(約新台幣34萬元)。

Dar Al Arkan指出:「這棟3層樓別墅展示了3D列印技術,在建造速度以及自由設計的創新能力。」

此外,杜拜也正朝著「3D列印之都」邁進,杜拜政府伊斯蘭事務兼慈善活動部(IACAD)工程主管奧蘇瓦迪(Ali Mohammad Alhalyan Alsuwaidi)稱,杜拜將打造全世界第一個3D列印建成的清真寺,預計占地2000平方公尺,有兩層樓,由混凝土混合料製成,在2025年完工,屆時可容納600名信徒。

下一棟世界最高塔 將在瑞士

瑞士東部的穆萊尼斯(Mulegns)小鎮,也正在建造一座世界最高的3D列印塔「Tor Alva」,高度約30公尺,相當於7、8層樓高,預計今年6月左右就會對外開放,屆時法國14.21公尺的塔樓將成為世界第2高。

Tor Alva由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THZ)開發的3D列印機進行整個工程。這座高塔結合了藝術及科技,打造成可舉辦小型音樂會或劇場表演的公共空間,頂層設有一個劇院圓頂,可容納45個座位。

穆萊尼斯是瑞士人口相當稀少的小鎮,塔樓將以地標之姿提振小鎮的觀光,不過因為3D列印的耐用性仍存有疑慮,這棟塔樓5年後就會拆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