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攻戰大巨蛋 台灣籃壇新頁

張哲郢 |2024.04.12
222觀看次
字級
特攻阿巴西(左)和戰神林秉聖為「攻戰大巨蛋」拍宣傳照。圖/新北中信特攻提供

文/記者張哲郢專題報導

台北大巨蛋掀起中華職棒35年話題,明天T1聯盟新北中信特攻與台北戰神,周末舉辦空前「攻戰大巨蛋─雙北反毒籃球賽」,攜手寫下台灣籃壇歷史。

這幾年隨著職籃興起,籃壇不斷有新話題產出,只可惜,場地總是固定那幾個。

大巨蛋在棒球迷之間成為話題,同時經營職棒與職籃的中信集團,有了在大巨蛋打籃球的想法,找上以台新集團為主要贊助的戰神,2支T1隊伍攜手共譜這次大巨蛋籃球賽。

特攻球團透露,大巨蛋落成前,團隊就思考,這種場館能打棒球,應該也能辦籃球賽,國外也有許多案例可以參考。

以往在現有場館,只要鋪好地板即可比賽,但大巨蛋內部遼闊,除了地板,還得自行架設觀眾席,還得注意不能傷害到大巨蛋棒球場地,考驗球團如何規畫。

特攻球團坦言,第一個做,多半是最困難,要克服許多沒處理過的問題,不僅場地要專業,安全更不容忽視,硬體設施都有取得結構技師認證,並保護原球場的草皮、投手丘,經過多次與專業人士評估、會議討論後,才有辦法進行。

這次大巨蛋籃球賽以內野為主,不開放外野區域,使用大巨蛋約一半的球場範圍,在內野架設籃球專用的木地板及專業場內看台,並加設內野看台區,開放大巨蛋一、三壘側內野觀眾席至L2層,整體容納人數上看1.5萬。

特攻球團統計,目前周末2日票房都已經賣出1.4萬,有機會連2天滿場,明天還有日籍巨星龜梨和也擔任嘉賓,見證這場台籃盛事。

特攻也感謝戰神願意共同主辦,同時強調這次大巨蛋不是以營利為主,目的在藉由籃球比賽,讓年輕朋友把重心放在戶外運動,並堅決反毒,屆時也會有部分門票提供雙北學生與弱勢團體,感受運動帶來的正面力量。

身為台北在地球隊,戰神總經理林祐廷表示,球團希望發揮運動影響力來回饋社會,讓籃球不只是籃球,藉由這麼有話題的比賽,盼提升球隊知名度。

特攻與戰神攜手把籃球場搬進大巨蛋。圖/新北中信特攻提供

冰球、美足都來作戰 MLB球場不得閒

在室內棒球場打籃球比賽,對職業運動發展健全的美國來說,已習以為常,不僅有多次在棒球場辦籃球賽的經驗,也充分發揮棒球場的功用。

最近一次在室內棒球場辦籃球賽,是2022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及史丹福大學在MLB美國職棒密爾瓦基釀酒人主場進行鏖戰,吸引大約1.8萬人入場觀賽;美國大學籃球歷史首次在純棒球場打比賽,是2015年在MLB聖地牙哥教士主場作戰。

早在1999年,日本東京巨蛋就曾舉辦NBA美國職籃沙加緬度國王與明尼蘇達灰狼2場賽事,合計超過6.6萬名球迷進場。

大聯盟休季期間,不只籃球,還有足球、橄欖球、美式足球,都曾進入棒球場辦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洛杉磯道奇主場還辦過冰球及跳台滑雪賽,NHL國家冰球聯盟甚至把這種辦賽形式當成傳統,在多個MLB球場辦過例行賽。

最具限制性的棒球賽,也有在其他球場過招的經驗,最著名的是2012年倫敦奧運主場館倫敦體育場,MLB球隊在此比賽,藉由不同方式結合,達到雙贏效果。

最近一次在室內棒球場舉行的籃球賽,是2022年威斯康辛大學vs史丹福大學的NCAA男籃賽,選在MLB釀酒人主場作戰。圖/美聯社

大巨蛋辦籃賽 工程浩大成本高

比起一般室內場館,在台北大巨蛋辦籃球賽需耗費更多心力,這次新北中信特攻與台北戰神雙方合力,才締造台灣籃壇歷史,能否有下次,2支球團也各有看法。

光是最簡單的人力及費用支出,特攻球團統計,工讀生就要約200人,是新莊主場的3倍,且在大巨蛋辦比賽的成本,是原本5~6倍,支出十分驚人。

戰神球團指出,球隊目的是希望吸引在地球迷支持,有了大巨蛋話題,能讓大家有機會認識戰神,或被戰神球員的身手圈粉,進而未來能到主場和平籃球館支持。

不過,戰神表示,把籃球場移到大巨蛋,耗費相當多人力跟費用,雙方的行銷也花費許多時間,下次要再看到大巨蛋籃球賽難度真的會高很多。

如此浩大工程,對特攻與戰神來說,是能從中獲得經驗,特攻認為,團隊花了許多心思與時間進行溝通、協調,日後不排除在任何場地進行籃球賽事的可能,創造不一樣的觀賽體驗。



風勢影響準頭 NBA戶外賽評價兩極

在球迷心中,職業籃球賽是室內限定,不過NBA美國職籃就曾把比賽搬到室外,還不只一次,得到兩極的評價。

多數人小時候第一次接觸籃球,都是在路邊公園球場,就連NBA頂尖球員也不例外,把比賽搬到戶外,自然能帶起話題。

NBA首場戶外賽是1972年9月24日鳳凰城太陽與密爾瓦基公鹿,在波多黎各戶外棒球場舉行,只是熱身賽性質,仍是史上第一次NBA戶外賽。戶外不可避免是天氣因素,特別是風勢可能影響球員手感,在這之後36年,NBA都沒在戶外辦過比賽。

直到2008年10月11日,太陽股東之一赫克曼(Dick Heckman)希望振興戶外運動,與丹佛金塊在印地安泉網球花園球場舉辦熱身賽,不過受到嚴重風勢影響,雙方命中率都低於水準,最終金塊77:72勝太陽,比數偏低,球員也普遍對戶外賽抱持負面想法。

2009、2010年,聯盟各安排一場戶外熱身賽,都由太陽擔任其中一方,但之後就沒有辦過戶外賽,聯盟執行副總裁瓦許(Evan Wasch)表示,不排除再次安排戶外賽的可能。



戰神、獵鷹 搶搭季後賽末班車

少了台中太陽,T1聯盟本季形成5搶4局面,僅有1支隊伍無緣參加季後賽,如今新北中信特攻、台啤永豐雲豹及高雄全家海神都確定拿到季後賽門票,最後1張由台北戰神與台南台鋼獵鷹角逐。

本季衛冕軍特攻戰績依舊獨走,是最被看好能奪冠的隊伍,暫排第2、3名的雲豹與海神跟特攻相差不遠,雲豹對戰特攻還有5勝2敗優勢,聯盟實力明顯分為「3強2弱」。

排名後段的戰神與獵鷹,至今勝場都不到10場,相較起來,戰神擁有1.5場領先優勢,陣容上,獵鷹單靠金恩(Nicholas King)單點突破,戰神有4名球員含本土球員林秉聖,場均得分可破15分以上,得分點更多元。

未來戰神將迎接客場4連戰,分別碰上特攻和雲豹,戰神所剩唯一主場在28日,正是跟獵鷹交手,目前戰神出線機會較高,除非接下來戰神4場客場沒有拿到2場勝利,同時獵鷹得全贏,28日賽事才會成為誰贏誰晉級的殊死戰。

T1季後賽5月4日開打,總冠軍賽5月24日點燃戰火。

大巨蛋籃賽告示牌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