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旋風 吹動MLB全球化

張哲郢 |2024.04.05
160觀看次
字級
大谷是當今人氣最高的棒球選手。圖/美聯社

文/記者張哲郢專題報導

MLB美國職棒開季已經過一周,亞洲球員可說是主打話題,以洛杉磯道奇大谷翔平為首,多名亞洲球員都證明身手不輸美洲球員,大聯盟也期待藉這亞洲效應,拓展聯盟市場。

休季期間,大谷和道奇簽下10年7億美元(約新台幣224.5億元)史詩級大約,合約總值超越一票足球名將,讓棒球躍居各國運動頭條。

延續大谷熱潮,去年締造日本職棒65年來,首次澤村賞3連霸的山本由伸,以12年3.25億美元(約新台幣104.2億元),跟著前輩一起加入道奇。

大谷生涯2度拿到美國聯盟MVP,二刀流特色加上其獨特魅力,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球員;至於山本則頂著日本最強投的名號進軍MLB,即便開幕系列賽先發表現不佳,但他第2場先發就以5局無失分,讓球迷見識他頂級的身手。

山本由伸頂著日本最強投的名號進軍MLB。圖/美聯社

2名亞洲棒壇大咖在大聯盟掀起旋風,也造福其他亞洲球員,如首度挑戰大聯盟的日籍投手今永昇太、松井裕樹及南韓打者李政厚,身價都因此提高。

等到開季,這些初闖大聯盟的亞洲球員也沒漏氣,今永初登板6局9K無失分,助芝加哥小熊奪勝,松井也站穩聖地牙哥教士牛棚要角,李政厚也在開季不久,敲出大聯盟生涯首轟。

這波亞洲旋風,台灣也沒缺席,鄧愷威本周完成大聯盟處女秀,是2019年後再度有國內投手登上棒球最高殿堂。

事實上,大聯盟是所有北美職業運動最國際化的聯盟,開季名單有多達264名美國籍以外的球員,是歷史第4多,大部分來自多明尼加,亞洲球員以日本10人最多,南韓3人居次。

不是每個國家地區都以發展棒球為主,國際球員有助MLB把市場拓展到全球各地,憑藉這股亞洲旋風,MLB能讓更多人認識棒球。如同今年首次把開幕戰移到南韓首爾,未來勢必會有更多比賽在亞洲舉行,甚至台灣都有可能辦MLB海外賽。

台灣投手鄧愷威沒錯過這波亞洲風潮,圖為他在教士主場的牛棚練投。圖/中央社

卡彈40打席 大谷終於轟出紅不讓

以10年7億美元(約新台幣224億元)天價加入MLB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大谷翔平從簽約那刻,一舉一動都是大眾關注焦點。

去年球季尾聲,大谷出現右手肘副韌帶撕裂傷勢,導致他今年賽季無法投球,雖能以打者身分上場,但畢竟要從手術中恢復,調整難度更高,加上今年他從美國聯盟轉戰國家聯盟,面對不同投手,也需要時間適應。

春訓期間,大谷自曝已婚的消息,震驚外界;開幕戰當天,隨身翻譯兼好友水原一平被爆盜用他的帳戶償還賭債,更引發震撼,即便大谷本人解釋會專心在球場上,也可想像發生上述情況後,這位球星承受多大的壓力。

連同春訓,大谷全壘打荒已經卡彈12場比賽,直到4日迎戰舊金山巨人時,他敲出轉隊首轟,開季第41打席才終結0轟乾旱,論打擊成績都比生涯平均還低,是2018年大谷展開旅美生涯以來最慘的表現。

賽後大谷表示,最近打擊狀況不理想,能做的就是抑制自己焦慮的情緒,專注在揮棒上,「能夠敲出這一轟,真是太好了」。

即便首轟來得晚,專家一致認為,請球迷再給他一段時間,不要擔心,他擊球初速超過100英里(約161公里)次數領先全大聯盟,能夠把球看得很清楚,依照這狀態,遲早會找回大家熟悉的那位「世界的大谷」。

擁有50轟雙人組 洋基本季有看頭

除了亞洲球員,MLB美國職棒仍有許多話題能夠討論,以下整理幾個今年球季重點觀察指標。

過去大聯盟僅有1支球隊,有過單季2名50轟打者,是1961年紐約洋基,今年洋基迎來年輕砲手索托(Juan Soto),他跟「法官」賈吉(Aaron Judge)能否再現歷史,是本季最大看點。

去年堪稱爆冷賽季,德州遊騎兵、亞利桑那響尾蛇雙雙打進世界大賽,還有打出百勝賽季的巴爾的摩金鶯,3支非聯盟傳統勁旅,今年續航力值得注意。

被譽為去年最失敗的紐約大都會、聖路易紅雀與聖地牙哥教士跟季後賽無緣,教士、紅雀本季得到投手補強,大都會則換了營運主管,期待打出新氣象。

作為美國聯盟與國家聯盟當代強權代表,休士頓太空人今年季末多人投入自由之身,現有陣容將是最後一搏;亞特蘭大勇士去年打出大聯盟最佳成績,開季甚至贏過眾星雲集的洛杉磯道奇。

提到道奇,這支球隊休季補強大谷翔平、葛拉斯諾(Tyler Glasnow)與山本由伸等球星,打線多達3人曾拿過MVP,球迷都等著看這支豪門隊伍,能繳出多亮眼的成績。

索托轉戰洋基,球迷期待他跟賈吉能成為大聯盟第2對50轟雙人組。圖/美聯社

縮時有感 投球計時再少2秒

去年MLB美國職棒加入投球計時器規則、禁止守備特殊布陣,場均比賽時間來到2小時42分,創下21世紀最快,今年又有新規上路,希望球員能更快速、安全完賽。

投球計時器方面,除了投手須在壘上無人15秒內投球,原本壘上有人20秒,改為18秒,原因是去年壘上有人時,投手平均在剩7.3秒時,啟動投球動作,加上去年3A試用17秒規則也沒人違規,才做出此調整。

此外,MLB還有許多加速比賽的方針,例如:後援投手準備上場時,若進入場中時間剩不到2分鐘,熱身時間將設定為2分鐘,而非原本的2分15秒,且熱身後,至少要面對1名打者。

出現死球狀態,投手只要接到回傳球且比賽恢復進行,投球計時器就會開始計算,而不是過去站上投手丘才開始,避免投手延遲上丘時間;另外,每隊到投手丘開會次數從5次減到4次,不過第九局可獲得額外1次。

原本合法跑壘區僅限壘線到3呎線之間,為避免跑壘爭議,大聯盟今年放寬為紅土範圍皆合法,若野手刻意阻擋壘包,也會積極做出妨礙跑壘判決,降低跑者跟野手相撞的可能。

本季MLB亞洲球員名錄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朴贊浩、野茂 開啟旅美風潮

30年前,南韓朴贊浩、日本野茂英雄先後進軍MLB美國職棒,可說是把亞洲選手,送上世界棒壇的先驅。

1994年,朴贊浩成為首位登上並站穩大聯盟的南韓投手,比野茂早1年;他倆在洛杉磯道奇都有活躍表現,間接開啟MLB對亞洲球員的興趣。

朴贊浩回憶,他剛加入道奇時,沒有太多出賽空間,反而是晚一點進來的野茂,先在大聯盟有好表現,讓朴贊浩得以重返MLB,證明自己的實力。

朴贊浩和野茂在大聯盟留下124、123勝成績,至今仍霸榜亞洲勝投榜前2,朴贊浩說:「我相信這紀錄達比修有能夠打破,然後有一天,會再有一名亞洲投手打破達比修的紀錄。」

放眼30年後的現在,日韓球員在MLB都有舉足輕重地位,朴贊浩也給予大谷翔平、金河成等日韓年輕世代球員肯定,他希望未來有更多亞洲球員站上大聯盟,並在此取得好成績。

南韓朴贊浩是亞洲球員挑戰大聯盟的先驅之一。圖為他為MLB在首爾舉行的海外開幕戰,擔任開球嘉賓。圖/美聯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