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聊天室】認同並傾聽自己

文/高橋和巳(日本精神科醫生) |2024.04.06
228觀看次
字級
人心很不可思議。在面臨危機,自己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就會自然創造出「訴說的自己」與「傾聽的自己」,來解決眼前的危機。(示意圖) 圖/Pexels

文/高橋和巳(日本精神科醫生)

我們基本上都會有討厭自己的地方。我們遵守不了自己決定的事和自己定的規則,這就是我們討厭自己的地方,所以規範很強的人,討厭自己的程度以比例來說也比較高。當然,為了守序有禮地過生活,厭惡自己也很重要。如果不是這樣,本來我們人馬虎隨便的地方非常多,或許根本無法生存下去。

所以,厭惡自己也不要緊,但不能過於自責。不管是討厭自己,還是喜歡自己,都是很正常的行為。

如果你可以就像是第三者一樣,對自己說一句「發生那麼多事,當然會這麼想」。那麼你的自我心理諮商就已經達到了一流水準,你能夠認同並傾聽自己。

認同自己並傾聽,並非所謂的「正向思惟」。其中最大的區別是,在認同並傾聽時,自己心裡既有「訴說的自己」也有「傾聽的自己」。正向思惟裡,只有「訴說的自己」(或是行動的自己),所以能持續一直認同,但是結果會變成在勉強自己。

另一方面,一旦我們建立起「傾聽的自己」,就能很容易認同「訴說的自己」。理由是我們能夠以客觀的視線看待自己。所謂客觀是指離開我們看待的對象,也就是自己離開自己。

人心很不可思議。在面臨危機,自己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就會自然創造出「訴說的自己」與「傾聽的自己」,來解決眼前的危機。

「聽了這份報告,我大受打擊。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腦子裡變得一片空白,要這麼做嗎?不那麼做的話可能會……腦子裡有各式各樣的念頭不停地打轉,心裡很著急,著急到受不了。就在這時候,手會發抖。變成這樣以後,會有個冷靜的自己看著那焦躁的自己,當我們察覺到這一點,心情會立刻放鬆下來,想著『現在急也沒用……』」

告訴我這些事的是T先生。他在公司的一場很重要的演講之前,突然接到母親住院的消息。這消息是姐姐告訴他的。「應該不用擔心,下班以後過來一下」這段文字的下方附上了醫院的住址。這幾個月來,他的母親因為心臟病而正在接受檢查。

另一個「傾聽的自己」認同並傾聽了心急的自己。所以,他控制住了情感的不穩定。T先生把眼前的工作順利完成。到這裡,我們不用把「訴說的自己」與「傾聽的自己」分開,無論誰都有類似的內心動態。冷靜傾聽自己的這個過程是共通的。

讓浮現在自己腦海的想法、當時體驗到的情感、感覺,以及對所有事都能認同並傾聽的狀態同時出現,我們會變得怎樣呢?

沒錯,我們應該會變得快樂,大多的煩惱都會消失。

(摘自《一流精神科醫師的傾聽術》,心靈工坊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