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柑療癒的故事 把暖陽遺留人間的小鬥士

文/吳宙妦(芳療照護師) |2024.04.06
280觀看次
字級
佛手柑就像是晨間光明溫暖的陽光,一出現就能瞬間照亮幽暗的心房。(示意圖) 圖/123RF
巧兒在佛手柑精油的療癒下,迴光返照,放下一肚子牽纏掛念,平靜地和大家道別,也將陽光的溫暖留給家人。(示意圖) 圖/123RF
我把佛手柑精油滴在紗布上,然後捲起來,塞進呼吸器,這樣可以讓巧兒吸得比較深入。(示意圖) 圖/123RF

文/吳宙妦(芳療照護師)

我試著把每瓶油輪流放在她的左手掌上,好奇哪一瓶油會被巧兒握住。甜橙、葡萄柚、德國洋甘菊,一支支從巧兒手掌滑落。然後,佛手柑被她緊緊握住了。



遇見巧兒是在醫院的重症病房。

巧兒五歲就罹患罕見性腦部腫瘤,歷經七年的奮鬥,已經到了癌末階段。她的爸媽自始至終都沒有放棄這個小小年紀就被疾病折磨的寶貝。尤其是巧爸,只要有任何治癒的希望,一定讓她嘗試。巧兒知道爸爸愛她,期望她好起來,即使療程非常痛苦,也很少哭鬧。巧媽幾次看了好不忍心,很想制止,卻又想著:「說不定捱過這一次痛,病情就能有大的進展。」

一次又一次,一家人在希望與失望的迴圈中坐著旋轉木馬,企盼下一回停止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回到巧兒發病前的原點?而當醫生宣布無藥可治,停止治療時,巧爸仍然在等待奇蹟。

巧兒從罹病開始便持續接受治療,可以上學的時間很短,許多情緒和思惟其實不太能用言語表達。雖然如此,從她的眼神和行為中,仍然可以感受她超齡的堅強意志和善體人意。巧媽說,有一回化療挨針,四個護士阿姨壓住巧兒,巧兒聲嘶力竭地大叫:「媽媽!妳不要看!」每一回化療注射,她幾乎都不讓爸媽陪在身邊。打完後,也從不說痛,不教爸媽心疼。但即使這麼勇敢的巧兒,也曾忍不住挨針的痛,大哭著嚎叫:「我不要!我不要了!」令人好鼻酸。

手足亦深受影響

巧兒有一個哥哥哲恆和妹妹昕兒,巧兒和哥哥感情很好,從小就是最好的玩伴。巧兒發病後,哥哥就像小天使般守護著妹妹。有一回巧兒手術後,右半邊的身體癱軟無力又無法控制,必須復健重新學習走路、寫字。那段時間,哥哥經常耐心牽著巧兒的手陪她一步一步緩慢地邁著步伐前進。妹妹昕兒因為爸媽都把心力、時間花在巧兒身上,有時不免愛撒嬌耍賴或者逗弄巧兒,想引起爸媽的注意與關愛。每當巧兒和妹妹吵架,哥哥總護著巧兒,居中調停,或者在小妹胡鬧時速速把巧兒抱離現場。生性沉默的哥哥,很捨不得巧兒一次又一次在療程中飽受折磨,曾經一度要求巧爸說:「可不可以放過妹妹,讓妹妹好過一點?」甚至暴口而出:「求求您,放了妹妹吧!」當時的哥哥才只是個國中生,面對妹妹的病苦,促使他超齡的成熟。

家中有一個長期與病魔抗戰的小寶貝,不僅爸媽心力交瘁,對於還在成長中的手足,也會有很深的影響。所以,我一直覺得不只病人需要被照顧,照顧者與家屬也都需要支持與陪伴。

情緒波動促腹鳴

最後一次到醫院看巧兒,已是彌留之際了。巧媽見到我,著急地說:「巧兒已經昏迷好多天,腹脹得好厲害,都沒法進食,怎麼辦?」那天我隨身帶了佛手柑、甜橙、葡萄柚和甜羅勒,因為我記得巧兒喜歡柑橘類的油。她的肚子很鼓很脹,一摸就知道是有宿便,但因體力太差無法排出。

巧爸很焦慮:「老師!拜託您!您可不可以讓巧兒醒過來?」我也好想讓她醒過來呀!只是,她腦部的含氧量那麼高,要讓她醒過來真是艱難的挑戰。我能做的,只是先幫她按摩腹部。我的手一按下去,鼓脹的腹部便激烈地蠕動。

我問巧媽:「她最近有沒有排便?排尿?」

「很少。」

我把巧媽的手拉過來,輕輕放在巧兒的肚子上。

巧媽嚇一大跳說:「她是要排便嗎?怎麼會?她好久都沒有進食了呢!」

人體本來就有一些組織液,有一些自然的代謝,沒進食也依然有排便的需要。只是,我再更仔細地去感覺、去傾聽,察覺那是一種鳴叫,而不是蠕動。

我說:「昏迷多天都未進食,卻蠕動得這麼強烈,表示情緒波動很大。這腹部的鳴叫,是她的身體在呼喊。」

精油擴散如暖陽

我繼續緩慢而溫柔地揉撫巧兒的腹部,觀察反應。她的嘴角微微動了一下,眼睛似乎想要奮力睜開。我感覺到她很想睜開眼睛,但是太累了,累得張不開來。

我站在巧兒床前,至少十分鐘,思忖著到底要幫她用什麼油?這幾瓶油,哪一支最可能喚醒她,讓她醒過來呢?

然後我想到:左手是直覺手、能量手,既然我沒法決定,不如,就讓巧兒自己來選擇吧!我試著把每瓶油輪流放在她的左手掌上,好奇哪一瓶油會被巧兒握住。

甜橙、葡萄柚、德國洋甘菊,一支支從巧兒手掌滑落。然後,佛手柑被她緊緊握住了。

我拿著佛手柑在她耳邊輕聲說:「巧兒,妳想用這支油,是吧?阿姨就幫妳用這一支。」

她戴著呼吸器,我把佛手柑精油滴在紗布上,然後捲起來,塞進呼吸器,這樣可以吸得比較深入。我再用佛手柑、德國洋甘菊和甜羅勒,幫她做脾胃平滑肌的調理按摩。

精油的氣味,隨著按摩的節奏,在病房中慢慢擴散,好像鼓動翅膀的小精靈灑出了一縷縷暖陽。病房裡沉滯的負能量,被陽光一點一點地消融。巧兒腹部的蠕動鳴叫,也逐漸緩和下來。

我輕輕握著她的手,親吻了一下她的額頭,和她道別。

平靜道別了無憾

後來巧媽告訴我,在我走後沒多久,巧兒醒過來了!而且保持了二十四小時的清醒,精神非常好,還很開心。就在那一段時間裡,哥哥、妹妹和疼愛她的親朋好友都來看她、和她說話。巧兒雖然無法言語,但收到滿滿的愛。暖陽般的佛手柑,在這最後的時刻,撥開沉沉霧靄,迴光返照,幫助這個勇敢的小鬥士,放下一肚子牽纏掛念,平靜地和大家道別。

貼心的巧兒知道爸爸最捨不得她離開,特地選擇在爸爸回家洗澡換衣服的時刻,悄悄閉上雙眼,跟著小精靈回到宇宙的光與愛裡。

巧兒走後,我知道這一家人還需要悲傷輔導。有天晚上下了課,我特地帶了一瓶佛手柑到巧兒家。我想,巧兒的爸媽和哥哥妹妹也需要它的暖陽撫慰。

巧媽接過精油,深深嗅吸了一口,長長嘆了一聲,說:「這味道好好喲!很像那天妳給巧兒的油。那天妳幫巧兒按摩完之後,整個病房都飄散著這股香氣,所有聞到的人都說好舒服呢!」

的確,佛手柑就像是晨間光明溫暖的陽光,一出現就能瞬間照亮幽暗的心房,消散沉沉霧靄。

巧兒離開後,這個家仍然有許多生命功課有待完成。至今,我依然陪伴著這一家人,走在陣陣風雨裡……

(摘自《帶著愛與療癒的香氣行者:一個芳療照護師,以香草給予14個傷痛心靈的撫慰》,遠流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