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人生】底片斷捨離

文/Ada |2024.03.29
275觀看次
字級
圖/Ada

文/Ada

十幾年來,每次換冬被,推開最上層衣櫃時,就會瞥見占據好大空間的一大袋底片,幾次拿出來檢視,其實多數已因時間久遠,很難辨識底片中的人物和場景。曾想丟棄,但又割捨不掉這記錄過去點滴的印記。

二○二三年冬季,終於下定決心,割捨這份掙扎。坐在桌前,把底片一條一條的從塑膠套裡抽出來,底片的每一方格記錄著過去某一瞬間,數十個方格交織成一段故事。和朋友出遊、為家人慶生、拜訪親友,最多的是家人一起島內上山下海,一起國內外自助旅遊的回憶。

時光運轉著,日日的繁雜事務把過去的記憶愈推愈遠,排山倒海般的新經歷不停的覆蓋掉曾經清晰的回憶。但,記得也好,記不住也沒關係,歲月永遠抹不掉和家人或朋友曾經的親密。

把底片裝進垃圾袋,乾淨的塑膠套讓垃圾車回收。從現在起,就讓腦海自己決定回憶的進出,能留住的就留,想離開的也大方放手。減法人生已不可逆,有限的空間不留給絆腳的雜物,有限的時光不應還在汲汲營營豪奢慾望。停下熙攘腳步,把握和親愛家人相處的時光,斷捨過度物慾,認真活出輕盈的人生下半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