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事件 定調重大食物中毒案

 |2024.03.28
1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區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擴大,陸續11人身體不適,39歲呂姓男子、66歲楊姓男子搶救不治,食藥署定調此事件為重大食物中毒案,尚有4人在加護病房;檢方今天將剖驗2名死者釐清死因。台北市長蔣萬安勒令轄內的寶林分店一律停業,市府法務局聯繫寶林負責人今派員說明。

北檢查扣證物 傳喚店家負責人

被懷疑出包的炒粿條原料來自新北市,新北衛生局昨同食藥署人員稽查供應商,已知粿條主要販售給3家中盤商,中盤商再賣給4家餐飲場所,其中有2家是寶林茶室。粿條製造業者說,僅信義A13寶林茶室反映粿條異常,衛生局已責令業者預防性暫停製作、販售粿條食品,並通知下游自主下架回收,現場抽驗原料、粄條成品。

檢方不排除朝刑案方向偵辦,有人質疑是否被下毒,北檢昨天凌晨指揮警方前往餐廳查扣食材貨單與監視器等證物,並傳喚負責人等。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昨天說明,病例多於本月19日至22日間前往寶林茶室吃粿仔條、河粉等,12小時內發病,很短時間惡化成肝衰竭、敗血性休克。這些案例是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例,症狀是疲倦、噁心、嘔吐,顯然是非常罕見的細菌性中毒,已採集病人檢體,進行常見造成食品中毒的細菌及病毒培養,包含沙門氏菌、痢疾桿菌、困難梭狀桿菌等,目前結果都是陰性,衛生局會持續追蹤培養狀況。

陳彥元表示,此案首例是在24日由新北市衛生局通報,病患出現肝衰竭,並非典型食品中毒症狀,此案不僅症狀罕見,台北市過去10年也不曾發生食品中毒造成死亡事件。另,衛福部食藥署已採集餐廳留存的豆芽菜、粿條、香蘭葉等食材,帶回檢驗是否含其餘罕見致病物質,報告最快2周內出爐。

餐後幾小時發病 排除感染性胃炎 

公衛專家、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這次病例個案從用餐到發病僅數小時,最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因若是非感染性腸胃炎,常需48小時才會發病,但首例死亡個案是名39歲男性,若無共病,這是相當罕見,因高風險族群是老人、兒童及懷孕女性,「健康年輕人因食物中毒往生,所食用的毒素不是劇量、就是劇毒」。

何美鄉指,病例若出現肝衰竭是一指標症狀,且有食用粿條、河粉,趨向仙人掌桿菌中毒,但還需考慮肉毒桿菌毒素、菇類中毒等病菌屬性;目前最需釐清該餐廳的食物保存SOP,如粿條或河粉在被烹調前,置放於室溫多久?以及冰箱溫度、容量等管理,當冰箱太滿則無法保證,每樣食物都是在適當的低溫下保存。

有不具名醫師推測,這次疑似食物中毒元凶可能是「米酵菌酸毒素」,只要一毫克就可能致命。

對此,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米酵菌酸毒素毒性很強,依中國大陸文獻資料,死亡率可達3成,如果最後確認是該毒素所致,將會是全國第一次,「此案非常不尋常,原因要查清楚,不然大眾會恐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