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圓山飯店的金龍傳說

文/黃作炎 |2024.03.23
831觀看次
字級
東廂房俯瞰圓山飯店。圖/黃作炎
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圓山水神社。圖/公共電視
1963年泰國國王蒲美蓬偕王后詩麗吉蒞臨。圖/黃作炎
西密道有一條溜滑梯,方便年邁的老總統迅速抵達出口。圖/黃作炎
圓山松鶴廳一角。圖/黃作炎
遊客在深邃、彎曲的東密道探祕。圖/黃作炎
金龍廳前陳列著一條百年金龍。圖/圓山大飯店提供
1971年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蒞臨。圖/黃作炎
孔二小姐孔令偉故居。圖/圓山大飯店提供

文/黃作炎

趁著春天到戶外爬山、健走,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圓山風景區的劍潭山最是好走,離台北市區近、親山步道海拔只有153公尺,堪稱是最接近台北市中心的小山丘,可算是北部最好走的登山步道了。

保安林地林相完整

劍潭山登山路線有很多條, 可以從圓山大飯店後方的登山口走上去,或是中山北路4段公車劍潭站旁的福德宮上去,還可以從大直通北街165巷、北安路77巷的小徑,都可以輕輕鬆鬆地走上去。

這裡早年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因此自然林相與生態植物保存得相當完整,每天一大早,就有不少晨起的市民沿著稜脊步道緩緩前行,他們或走、或慢跑,大多數輕鬆自在,邊說邊走地與同伴前行。

水神社祭奠有功者

步道沿途栽種著植被與經濟植物,所以走這一條步道,可以感受綠意盎然,還可以欣賞壯觀有型的圓山飯店、基隆河河濱公園等景致,除此之外,這條坡緩、易行的步道,會看到圓山水神社。

這神社建於日治時期,當年台北城人口遽增,用水不足,總督府決定興建草山水道系統,水道開鑿過程艱難,造成許多人員傷亡,為了祭悼亡靈、守護水源,就在圓山貯水池旁,建造了圓山水神社。

百岳祕境造訪者少

神社位於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營業分處之內,位置就在捷運劍潭站對面,前往的交通很方便,神社分為三層,由參道進入後,會先見到手水缽、石燈籠,第二層是一對表情生動的狛犬,最上層則是主殿。

圓山水神社沒有太多遊客前來造訪,一般登山健行者都直接前往劍潭山,所以這兒算是劍潭山這座小百岳的祕徑喔!

曾是世界10大飯店

若是想走一走劍潭山步道,建議也不要忘了順道造訪,曾被財星雜誌評選為「世界10大飯店之一」的圓山大飯店,也曾是台北的地標之一。

圓山飯店是經典高聳的紅柱金瓦,恢宏映照古典宮殿式建築,也以專屬的「圓山紅」傳達中國傳統大型建築之美。此外,傳聞飯店坐落在風水寶地之上,曾經歷過台灣重要政治史轉變,它所代表的地位,遠非其他飯店所能比擬。

接待世界知名人士

作為台灣當時的「門面」,圓山飯店當年曾接待過無數位世界級的歷史名人、明星、藝術家……也曾歷經台灣幾番重要的政治更迭。

當年許多重要國際級貴賓,如伊朗國王巴勒維、美國總統艾森豪、約旦國王胡笙、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泰國國王蒲美蓬、韓國總統朴正熙、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美國副總統詹森……等,皆由圓山飯店負責接待。

早年國宴必選地點金龍廳,早在民國45年就完工,坐擁大佳河濱公園及台北市東區景色,每20分鐘有一班飛機起降於松山機場,據說蔣宋美齡女士生前最愛在此,吃她最愛的紅豆鬆糕,後來此一鬆糕,也成為許多外國貴賓返國時攜帶的伴手禮。

首任經營者故事多

圓山飯店總樓層共有14層樓,前臨基隆河,後倚陽明山,東望松山,西眺淡水河。附近還有蔣宋美齡女士的姪女孔二小姐孔令偉的故居,至今保存完好。據說膝下無出的蔣宋美齡,將姪女孔令偉視如己出般疼愛,而孔令偉也是圓山飯店的第一任總經理。

孔令偉,是宋美齡女士的大姐宋靄齡女士與孔祥熙先生的女兒,她對於自己的生活起居,總是保持極高度神祕感,圓山飯店的經營團隊,也始終將孔二小姐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及圓山大飯店的重要文物資產完整保留,並定期開放讓國人參觀。

世代風華且居一晚

時至今日,造型復古的圓山飯店,雖然稱不上是21世紀的時尚潮牌飯店,但從兼容東西美感的大門、高敞開闊的大廳,甚至到電梯及某些廳堂,無一不金碧輝煌,充滿富貴喜氣和雍容大度,給人一種漫步走進宮廷、環繞皆皇族的氣氛。

飯店的後方有一條「百年金龍」,是日本人用銅所鑄造的「噴水銅龍」,原擺放在圓山飯店旁的台灣神社之中,在戰爭中神社被毀、它卻毫髮未傷,如今才能保有這一條龍完整存留下來的傳奇。

住進這間飯店,恍如進入時空隧道,走進台灣一甲子前,第一家庭的起居生活,體驗一趟台灣近代文史,令人不禁思今懷古,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東西密道 開放探祕

關於圓山飯店的文史故事相當多,其中最神祕的,當屬由孔二小姐設計打造的東西兩條密道。

走過威權時代,如今遊客已可有幸探祕這兩條原本難得窺見的密道。

早年坊間常有傳聞及野聞問及:究竟圓山飯店的密道會通往哪裡呢?有說「通往總統府」、有說「通往松山機場」……其實這個密道,就是條設備完整的防空洞,當年為防中共攻打台灣,所以特意建造兩條能讓各國貴客迅速逃離現場的通道……

其中,「西密道」終點為劍潭公園,「東密道」終點則是圓山聯誼會。兩條密道相比,西密道最有名的,就是有一條十分陡峭的溜滑梯,據說這個溜滑梯,是為了當時元首蔣介石而設。原因則是:當時蔣公曾遭遇重大車禍、行走不便,因此特別設計這個滑梯,方便隨扈一人揹、一人當肉墊運送蔣公到安全處,不過終其一生,這條密道一次也未曾使用過。

「東密道」在近期整修完成後,也已對外開放。東密道全長67公尺、84個階梯,整座密道為避開追兵和直線前進的子彈,特意設計成迂迴、彎曲的孔道,除了鋼筋水泥,還有凹凸不平的牆面,加強吸音效果,即使後有追兵,也不易定位。

當年設計圓山東、西密道的,除了有楊卓成建築師之外,還特地邀請曾經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碉堡建造的美籍德裔工程師參與整個建造工程,因此硬體堅固、細部設計也面面俱到且精細處極富巧思。

東密道內如今仍保有43盞防爆燈,若發生爆裂事件,碎片也不會飛濺造成二次傷害。出密道後的區位,如今已打造成公園,隨處可見山櫻花、繡球花等景觀花卉,可供新人拍攝婚紗或舉辦小型Party,盡頭是帶著神祕色彩的孔二小姐故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