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聊音樂】春暖花開聽「四季」

文/維尼老師 |2024.03.21
344觀看次
字級
圖/River

文/維尼老師

隨著時序進入春天,到處百花齊放,色彩紛鬧,即使天氣還有點冷,卻已經讓人感受到春暖花開的愉悅氛圍!在這樣的時節裡,巴洛克時代、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應該是最應節的音樂了!

韋瓦第在1675年前後出生於威尼斯,十多歲時便開始接受神職教育,並在二十五歲正式成為神父,由於遺傳了一頭紅髮,於是有著「紅髮神父」的稱呼。韋瓦第長期指導一個孤兒學校的少女樂團,而為了樂團固定對外演出籌募基金的緣故,韋瓦第每個月必須創作兩首以上的協奏曲,也因此一生創作了四百五十五首協奏曲,真可以說是「協奏曲之王」啊!

巴洛克時代的作曲家習慣將十二首作品作為一組出版,而《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其實是韋瓦第作品八《和聲與創意的實驗》十二首小提琴協奏曲中的前四首,韋瓦第分別標上春、夏、秋、冬的標題,還附上拉丁文的詩詞來說明音樂所描寫的景象。由於這四首曲子太過迷人動聽,現在都獨立出來合稱《四季》演出。在金氏世界紀錄裡,唱片銷售量最多的古典音樂就是《四季》!為了迎接春天的到來,我們就重點介紹一下第一首〈春〉吧!

第一樂章一開始,樂團便很有氣勢的合奏出這段知名的輕快主題,韋瓦第直白的寫道:「令人喜悅的春天降臨了!」大家聽聽這段旋律,相信會完全同意韋瓦第的宣示!

接著,韋瓦第描繪了鳥兒婉轉的歌聲,如甜蜜耳語般的潺潺溪水,還有春天驟變天氣裡的雷鳴閃電,但很快的天氣好轉,鳥兒又唱起了愉悅的旋律。

慢板的第二樂章,音樂如和風般輕輕的吹拂,給人一種懶洋洋的感覺,牧羊人閒適的躺在春日草地上,周圍樹葉沙沙作響,牧羊犬則依偎在身旁守護著。聽著音樂,腦海裡浮現的是一幅優美的春天風情畫!

到了第三樂章,如展開一場春日盛會,音樂變得愉快且充滿律動,仙女與牧羊人和著牧笛蹁躚起舞,歡度燦爛的春光。

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堪稱古典音樂名曲中的名曲,生活周遭或是影視作品中經常會出現,即使甚少接觸古典音樂的人也一定會愛上這首曲子!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裡,就讓我們一起聽聽《四季》,感受大自然的恩典與音樂的魅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