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回憶】難忘的禮物

文/徐秀美 |2024.03.19
255觀看次
字級
圖/徐秀美

文/徐秀美

在案頭的那一只限量版絞泥手拉坯小陶盞,有揉泥成雲彩的自在,和高溫淬鍊成的美。我雙手捧著它,啜口盞中貓貍紅茶,想起我樂齡學習的歲月裡,它的意義非凡。退休後,我開始了第二春,報了社大的地方采風課。每星期三晚上二小時,加上每個月的戶外踏查,彌補了多年來想探索家鄉文化的缺憾,也重新聯結了對家鄉文化的感情。

這是有作業的課程。

室內課程的講授之後有戶外的踏查,踏查回來後要做成短影片發表。因此之故,年輕的老師介紹了國內外知名導演的紀錄片精華,例如《奇蹟的夏天》、《無米樂》,世界知名導演的《十分鐘年華老去》……等等,從播出、暫停解說中我吸取了很多知性的精華,和情意表達的昇華。

當然老師自己的作品分享也不能少,得獎的作品、為在地社區製作的珍貴紀錄片,例如獅潭泉明養蠶場紀實、採訪陶藝家吳漢乾先生、西湖石母踏查……等等,走在學習路徑上,是跟隨老師的腳步接近家鄉的內在,也喚醒在我心裡沉睡的家鄉情懷。再來就是學生作品的粉墨登場了!

我是高齡學員之一,但我捫心自問:用文字敘述主題故事,不難吧?剪輯搭配踏查的照片,不是很有趣嗎?再配上自己當DJ的錄音檔,很神氣呀!最後配合適宜的音樂,這樣有聲有彩有形有色的嘗試,不是很令人著迷嗎?

於是,和老師不斷切磋琢磨之後,完成了生平第一部影片,當我按下儲存後,還猶豫要不要PO上網建立自己的頻道時,耳畔響起老師的鼓勵:「PO上自己頻道分享的,能得一個神祕禮物!」於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地建立了自己的頻道,分享了人生中第一部影片!初試啼聲的獎品就是一只限量版絞泥手拉坯小陶盞!

帶著想締造有聲有色的高齡歲月心情,我非常榮幸地得到四只茶盞,之後,影片就記錄著我解甲歸田的鋤耕體驗與收成,也記錄著旅遊的主題,這樣的收成來自那一只限量版絞泥手拉坯小陶盞的鼓勵,謝謝這一段青銀共學的美好歲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