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伴春開

文/中玄 |2024.03.10
400觀看次
字級
細葉零餘子澤芹 圖/中玄
笑靨花 圖/中玄

文/中玄

從市區返家,經台北植物園延平南路側門,在多肉植物區旁小水溝旁,看到兩種白色小花開滿枝條,兩者花形相近,更巧的是它倆都名登「今日我最美」的榜單呢。花香不在大,花美不在豔,這兩種白色小花,簡樸純美,卻是春天來臨的腳步聲,因為它們都吸引著春日的鳥、蝶前來沾花採蜜了。

首先,我看到長在細長枝條上的笑靨花。它的雪白小花,花瓣圓滾滾,中間有金黃色的花盤,像極了一小顆一小顆的荷包蛋,迎風搖曳歡迎訪客,正如春風笑靨,也像少女嬌顏巧笑,所以便被稱作「笑靨花」,有時,其萬花齊放如同噴雪的樣子,也有人稱它為噴雪花或雪柳呢!而且,它也是星點三線蝶及渡氏烏小灰蝶的主要食草植物。故看它,也經常可看到翩翩蝴蝶引伴來的倩影,蝶飛花香,春意開始濃厚起來。

再走幾步,便看到隔著龍舌蘭的澤芹(較難記的別名是細葉零餘子)。它是繖形科植物的一種,喜愛生長於潮溼環境,春天也綻放著白色花海,是極佳的景觀性蜜源植物。但目前在台灣的野生族群數量稀少,大概只剩下一、二塊棲地,被評定為極危等級,要看它,大概是到植物園較方便了。花團錦簇時的澤芹,雖細小,但特別吸引蜂、蝶、蛾、食蚜蠅來訪,甚至還發現有椿象、綠繡眼也來湊一腳。

笑靨花和澤芹雖都小,但卻也不掩其細緻白花錦簇之美,春天來了,到植物園走走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