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目標下 8種綠領職位 將領航台灣

文/蘇林 |2024.02.09
99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蘇林

2024年ESG持續當道,愈是有心發展的企業,愈要注重此一包含「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企業永續責任議題,也因此帶動台灣「綠領」職位快速增加……

隨著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天災、海廢及環境汙染問題,及各國積極投入乾淨能源的開發……使得各國永續、綠色相關職業不斷增加,從改善環境、再生能源到永續農業等,都出現許多令人想像不到的綠色工作,而台灣做為地球村一員,追隨的腳步也並未落後。

新春時節,且來了解一些你可能沒有想過的綠色工作,提供年輕世代未來在規畫生涯時,能有多一些想像和選擇。

傳統工作 跟進加綠

事實上,目前台灣政府、企業積極創造各種綠色就業機會,只要具備相關知識與技能,就有機會切進近年來成長最快速的綠色職種。此外,在大多數的傳統職業,例如音樂、教育、大眾傳播、法律……等工作中,都可加入環保永續元素,開啟地球永續的各種可能性。

綜合國際媒體、社群平台及全球目前最大求職垂直搜尋引擎 indeed的調查顯示,未來至少有8項綠色工作,是在綠色經濟下成長最快速的職位,而其中有數種屬於新興職位,足以做為台灣有志者未來努力的目標,其中包括:

1.城市種植者(Urban growers):

在城市建築的屋頂種植蔬果,藉由減少土地、水與農業的使用,並縮短食物供應鏈,為當地提供食物來源。種滿植物的綠色屋頂也能改善都市環境、提供節能、管理雨水、改善空氣品質等,同時滿足在地食物生產與綠色建築需求。

城市種植者。圖/123RF

2.永續管理師(Sustainability Manager):

協助企業、組織管理其營運方式具有環境永續性,包括商業模式轉型、降低能源或自然資源使用、減少廢棄物排放,以及調查其合作夥伴、供應鏈所使用的服務、商品是取得或具有永續性。

永續管理師。圖/123RF

3.廢棄物管理師(Waste manager)/綠色設計師(Green designer):

在綠色經濟中,管理廢棄物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工作內容包括妥善收集、分類以及處理回收的廢棄物,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除此之外,綠色設計師能夠透過創意,將回收物再升級或重新設計成為新商品,對環境保護帶來重要影響。

廢棄物管理師。圖/123RF

4.生態學家(Ecologist):

透過研究環境與生物間的聯繫,基於研究結果協助預測人類行為是否造成環境的不良影響,也能分析自然環境對人類的影響,這項工作對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

生態學家。圖/123RF

5.綠色建築師(Green builders):

利用結構設計、使用友善生態的材料或是循環再生材料等,減少建築興建過程的耗材、碳排放等消除對環境負面影響,並且提高建築的耐用性,朝永續建築方向發展。此外,減少化學性塗料或採用天然材料,都能有效地改善建築工人的工作環境、與居民的生活品質。

綠色建築師。圖/123RF

6.太陽能電池技術員(Solar cell technicians)/太陽能顧問(Solar consultant):

根據歐盟統計,過去10年中,太陽能電池和太陽光電系統生產快速成長,儘管效能與成本仍有待下降,但已成為重要的再生能源之一。太陽能發電也為貧困和農村地區的人們提供關鍵電力來源。

太陽能顧問。圖/123RF

7.風力發電技術員(Wind Turbine Technician):

除了日常維護風力渦輪機正常運轉,也需要在必要時進行風機維修。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 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止,再生能源已超過核能和傳統燃煤發電,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比例增至14%。到2050年預計全球產電總量將有1/3來自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技術員。圖/123RF

8.環境健康與安全專家(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Safety Specialist):

主要根據不同組織需求,制定且執行健康、安全與環保等政策、流程,並針對廢棄物、汙染物等處理進行有效管理、風險評估、控制與建議等工作,是對環境與公共健康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綠色職業。

除了上述的職業以外,像是水利工程師、森林管理員或潮汐發電研究員等,與環境、能源、工程……等有直接相關性工作,也十分熱門,而這些都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硬技能」、知識背景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執行相關工作。

森林療癒師、攀樹師 突破職業想像

「綠領」成為這一、兩年最熱門的職缺之一。但並非所有綠色職種都和科技掛勾,事實上,去年台灣就出現兩種森林系的專業人才,讓夠膽大心細、不懼高空作業、喜歡大自然和爬樹的人,有機會切入綠色職業領域,但因為資格取得不易,目前人才奇缺、各方爭取中……

2023年底,林業署推出「森林療癒師」國家證照,共有34名森林療癒師通過認證,而這項國家證照認證制度,最快2025年上路。不少心理師、芳療師、國家森林公園義工、都市及山地原住民……都有意在正職工作外,考上證照斜槓兼職。

森林療癒師可引領民眾用五感沉浸山林。圖/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提供

此外,被列為台灣新興職業的「攀樹師」一職,目前國內僅有不到40人持有美國「國際樹木學會」(簡稱ISA)認證的攀樹證照,由於人才稀缺,攀樹師工作應接不暇,平均待遇更是高的令人咋舌。

這兩個都和森林相關的工作,性質稍有不同。

「森林療癒師」主要是透過活動設計,讓民眾用五感沉浸山林,透過芬多精、負離子等環境因子促進健康,從業者必須通過90小時線上課程、實體活動課程,也需要實習,雖不限學經歷,但目前獲得認證者僅報名人數1% ,平均月薪5~10萬元。

「攀樹師」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替樹木健檢、採種、修剪以及從事病蟲害防治,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得要有強大的體能,能夠徒手在樹林間穿梭自如。由於門檻相當高,又具危險性,日薪高達6000到1萬2000元。

翁恆斌是台灣第一位合格攀樹師。圖/林珮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