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巴黎的天空

文/林一平 |2024.02.06
1132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阿德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在十九世紀晚期的巴黎,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工業革命掀起了創新的夢想,崛起了兩位航空界傳奇的啟蒙先驅:阿德(Clément Ader,1841–1925)和凡爾納(Jules Gabriel Verne,1828–1905)。歷史文獻不曾提到他們有任何互動。假想如果他們碰撞,會產生何種火花?

阿德是一位木匠的獨子,生性好奇,很小的時候就對鳥的飛行感興趣,後來進入圖盧茲的Assiot學院就讀,於1860年畢業。1862年加入南法鐵路公司,開始申請他的第一批專利,尤其是1868年的「橡膠自行車」最具創意。

1873年後,阿德將更多的注意力轉向航空,建造模型,製作許多藍圖,並嘗試解決飛行的問題:如翼載荷、螺旋槳效能等。同時,他為一項改進電話的發明申請了專利,並於1881年發明了劇場電話,讓他積累了可觀的財富。

1989年著名的法國航空俱樂部(Aéro-Club de France)成立,成為航空愛好者聚集地,也將阿德和科幻小說大師凡爾納聚在一起。 阿德憑藉著對飛行的不懈追求,經常出現在俱樂部。他的工作坊傳來引擎的嗡嗡聲,他的思緒在攀升,日夜不息努力,想達成征服天空的夢想。阿德的Eole,擁有蝙蝠翼的機械,是全世界第一部飛機的構想,證明了他日夜追求的美夢。

凡爾納,這位文學大師,從阿德的努力成果中獲得了靈感。受到阿德的航空夢想的吸引,凡爾納創作了奇妙旅行和未來奇觀的故事。儘管他們追求的方向不同,一位朝向機械,另一位朝向文學,但共同擁有探索未知領域無窮可能性的熱情。

他們在航空俱樂部的互動是一場思想之舞。阿德手握藍圖,向凡爾納解釋他的飛行器的複雜性,而凡爾納的眼中閃耀著另一場冒險的反射,超越了他小說頁面外的範疇。凡爾納的創意建議反過來又助長了阿德將飛行夢想轉化為切實的執行步驟。

當這兩人在航空的未知領域遨遊時,他們發現自己被糾結於各方面的挑戰。財政困難、技術挫折和社會的懷疑目光似乎是強大的障礙;然而,阿德和凡爾納以不屈不撓的精神相互鼓勵,繼續前進。

在航空俱樂部的安靜角落,這兩人在墨水的香氣和原型機的嗡嗡聲中,形成了獨特的友誼。阿德以他的實際見解,使凡爾納虛幻的夢想踏實;而凡爾納的富有想像力的故事,則為阿德的機械創造注入了生命。

轉折點來臨在一個清晨,阿德眼中閃爍著期待的光芒,邀請凡爾納見證他最新創造──Avion III的揭幕。優雅的機器,類似於一個由鋼和木頭製成的神話生物,在臨時的跑道上滑行,空氣中充滿了興奮的氛圍。

凡爾納站在場地邊緣,一陣情感湧上心頭。Avion III展翅的樣子,象徵著他們共同的夢想的具體化。當引擎嗡嗡作響時,阿德和凡爾納交換了一個心照不宣的眼神。Avion III起飛,打破了大地的桎梏。它飛入巴黎的天空,留下一條激勵的尾跡。法國航空俱樂部爆發出掌聲,而在那一刻,阿德和凡爾納知道他們不僅征服了天空,還征服了目睹他們大膽旅程的人們的心靈。

阿德和凡爾納延伸他們的想像力,討論在海中起降的飛機。1909年,阿德出版了《軍用航空(L'Aviation Militaire)》,設計了第一艘航空母艦。航空母艦的構想被美國駐巴黎的海軍武官帶回國,並於1910年11月在美國進行了第一次試驗。

阿德和凡爾納的友誼成為法國航空俱樂部的傳奇,一個跨越工程和文學領域的合作的故事。他們的遺緒在歷史的傳奇中回響,激勵著後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