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風景美不美 導覽一張嘴

文/滿佳 |2024.01.27
485觀看次
字級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之遊,如今已全面電動化了。圖/本報資料照片
勝興車站如今已名列國家文化資產。圖/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原生種的蘭嶼羅漢松,全台僅此一株,樹立在舊日站長的日式宿舍前。圖/滿佳

文/滿佳

這是我第3度造訪西部鐵道最高海拔的火車站——勝興車站,搭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穿越長隧道,迎著拂面涼風體驗一趟,低碳環保的輕鬆山城文化之旅。

雖號稱為鐵道自行車之旅,但為了減輕乘客踩踏駕馭負擔並保障安全起見,已全面更新為電動設備,四人一組只消推個代表負責啟動開關、掌控剎車及停車時間、與前車維持安全等距,就可放心欣賞沿途自然風光。

漆黑的隧道裡加裝燈光投影,可清楚看到倒掛隧道頂部的蝙蝠、地面上閃爍的五彩燈光、斑駁的壁面和投射其上的早期懷舊照片等,目不暇給之間輕舟已過萬重山,意猶未盡呢!

下車後有位親切女導覽員已等候多時,面對站前那棵百年四季桂,導覽誠意解說:桂花四季飄香,香氣代表本地人竭誠歡迎貴客蒞臨,借花獻佛的迎賓辭,聽來令人好感十足。

在木造古蹟車站裡,她向我們解說台鐵標誌的設計理念。外圍的圓圈代表台灣的「台」字,圍著的「工」字象徵鐵軌的橫斷面,有堅硬耐承載、員工刻苦經營不畏艱難險阻的精神。想不到看似簡圖的台鐵標誌,竟有這層寓意,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

在舊日站長的日式宿舍前,她特別介紹那棵高聳的蘭嶼羅漢松,是目前僅存的一棵原始樹種,它本是達悟族人建造拼板獨木舟最重要的建材,但在蘭嶼已幾乎遭砍伐殆盡。一方面是早年族人大量取材造船,再方面是外來商人看上它優美外型,砍來當盆栽出售搶商機,這棵碩果僅存的羅漢松,更顯珍貴呀。

有人質疑如此珍貴樹種卻沒人看守,不怕被盜砍?她大笑,砍去做獨木舟嗎?先運得出去再說。眾人不禁笑出聲來,附和說「對呵!怎麼運出去?」山中交通不便,運送確實是一大難題。

接著導覽員引導大家看枝幹上的灰白地衣,說地衣可吸收重金屬、碳與硫等汙染物,在嚴峻的環境條件下存活,常被當作空氣品質極佳的指標,各位在這裡見到它,便可安心大口呼吸新鮮空氣,享用客家風味的特產,度個愉快的假期。

以前曾聽說旅遊景點「風景美不美,全靠導覽一張嘴」,透過女導覽員的解說,我深刻感受這個馬路起伏、占地不廣,國際認證的慢活小山城,擁有美景美食,可吃可玩又長知識,確實是值得一遊的休閒好所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