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安度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文/撒比娜 |2024.01.24
336觀看次
字級
圖/Pixabay

文/撒比娜

看著前輩,深切希望到了那時,我們不會過度執著於身強力壯、中堅份子的表象,而是能顧全身心的穩定安好,順應時勢及飛渡歲月的各種風景,平穩的過度到職場及生命的另一個不急促、不勉強的階段。


這段時日日夜溫差大,醫院多了不適就醫的老小,穿過醫院大廳,詢問到辦公室資深前輩的病房。他昨日已從加護病房移轉到普通病房,說明急病轉好,已無生命危險,但前輩屢屢婉拒外人來訪探視,怕別人看到他的憔悴病容。畢竟他才五十好幾,還不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平日養生有道,也無三高問題,一直覺得自己還身處職場前線,仍大有作為,也期待年底的職位高升。

幾日前的下午,他無預警倒下,口吐白沫抽搐不止,幾位同事趕緊從醫務室推來輪椅,準備將他送醫。怕是心血管阻塞或腦中風前兆,眾人都十分驚慌,深怕救護車來遲耽誤病情,但前輩還幾番掙扎不願就醫,痛苦出聲說,只要在座位上休息一下就會恢復正常,不料全身顫抖不已,要幾人協助才勉強將他送上救護車,直奔醫院急診室。

經過幾日檢查治療,所幸前輩並無中風或其他急病,研判可能是身心壓力過大導致的失調,驟然的抽搐麻痺讓前輩更加心慌,加重了身體失序程度,然而壓倒前輩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急欲維持強健體魄的緊張壓力。

安靜進入病房,見到病人雖有倦容,但已恢復正常氣色,即使歷經數日焦頭爛額的家屬隨伺照料一側,前輩還堅稱要銷假,明日就進辦公室上班。

幾人不解為何已在病榻上的前輩如此執著於工作?後來聽他解釋,覺得現在是年輕人的時代,深感五十好幾的年歲好像就要被淘汰了,可是自己還很喜歡第一線的工作,也認為多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及專業能力仍能有所作為,只是無奈長江後浪推前浪,雖享有後生晚輩的尊敬及制度保障,但是總覺得已不屬自己可以拚搏的氛圍了。新進人員的活力創意無限,青壯派主管的幹練明快,都讓已經經歷這些階段的資深前輩感嘆自己好像逐漸成了無用之輩,已經不是組織的主幹了。

當日前輩潛意識抗拒就醫,就是不想給他人老弱多病的觀感,但未料因怕被識破身體有異而更加緊張,導致不能動、不能言語更加困窘的情況,反而驚動全員關切。

探視的我們深刻感受到前輩的失落感,也有一種輕微的憂傷。現在的我們日夜兼程,在急速的工作軌道上有苦有樂,人事來往熙攘,但多數時候都感到充實快意,或因青春熱情、事業成就感、社會認同或僅是收入來源,日復一日不覺有一天我們可能必須進入人生的另一種風景。看著前輩,深切希望到了那時,我們不會過度執著於身強力壯、中堅份子的表象,而是能顧全身心的穩定安好,順應時勢及飛渡歲月的各種風景,平穩的過度到職場及生命的另一個不急促、不勉強的階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