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游藝林】奧地利阿爾貝蒂娜美術館

文/陳雲和 |2024.01.22
720觀看次
字級
現代化外觀的阿爾貝蒂娜美術館。圖/陳雲和
美術館階梯畫滿了各式藝術訊息。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阿爾貝蒂娜美術館(Albertina Museum),位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舊城區。這座建於十七世紀、原名Tarouca的宮殿,曾是哈布斯堡皇室成員阿爾伯特公爵和克莉絲蒂娜公主夫妻的居所,後結合收藏創始人之名稱為「阿爾貝蒂娜美術館」。

西元一九一九年哈布斯堡王朝瓦解,建物和收藏品移交給剛成立的奧地利共和國。二戰後期曾遭空襲毀損,二○○三年改造成現代化建築。

這座美術館典藏了超過六萬幅圖畫,一百萬件版畫、攝影作品和建築繪圖,是世界上收藏最多版畫的美術館。阿爾伯特公爵雅好藝術,廣泛蒐購現代和當代藝術史上偉大藝術家的作品,從法國印象派如莫內、竇加,立體派如塞尚、畢卡索,超現實主義畫派如德國的恩斯特、康丁斯基,西班牙的米羅,美國的普普藝術如安迪‧沃荷、李奇登斯坦,到英國赫斯特的觀念藝術等前衛畫家畫作。

一九九九年,館方接受了一批捐贈的攝影名作;二○○七年又接管一批來自列支敦士登某個藝術基金會典藏的藝術傑作。不但豐富了美術館的深廣度,也實踐了創始人阿爾貝特公爵不斷擴充發展收藏品的願景。

二○一九年,我踏上一段寬廣、畫滿藝術家名字的階梯,來到位在二樓的美術館,進入富麗優雅的展間:莫內的〈睡蓮〉,池面綠柳倒影襯托著三組淡紫色葉片的睡蓮,呈現夢幻的氛圍;米羅〈迎向太陽的女人〉,以三兩筆勾勒出女人形象,迎向一輪火紅的太陽;夏卡爾〈沉睡花下的女人〉,營造出安詳幸福的畫面;恩斯特的雕塑〈巴黎橋下〉,以簡單的結構塑造出巴黎大橋的意象……

從印象派到超現實主義,我彷彿上了一堂精采豐富的藝術史;更驚喜的是,有些畫作是不曾在畫冊上看過的。流連在不同風格的大師真跡前,我化身為穿越時空的賞畫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